[克而瑞]中报点评1 | 金辉控股:结算加快、权益大幅提升, 净利增幅92.4%

房玲、陈家凤2021-08-17 11:05:08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17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上半年金辉审慎投资,全口径拿地销售金额比0.26;高权益比并表项目陆续进入结转,归母净利大幅增长;“三条红线”维持绿档,对外担保显著减少。

  核心观点

  【深耕优势凸显,TOP10城市贡献度提高至74%】2021年上半年金辉实现全口径合同销售金额557.7亿元,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49.3%,增速明显超于同期TOP50房企的平均增速35.31%。其中长三角贡献最大,销售额占比30.52%,而环渤海和珠三角销售额贡献度3-5%之间,其余区域销售贡献相对均衡。金辉深耕优势凸显,期内实现单城产能19.92亿元,以二线城市为主,其中合约销售额贡献TOP10城市占比提升至74.38%,TOP5城市占比提高至52.18%。

  【审慎投资,拿地销售金额比0.26】2021年上半年金辉拿地态度相对理性,拿地销售金额比0.26,低于TOP50房企的0.32以及央行规定的0.4;期内金辉投资主要补仓环渤海、长三角和华东。截至2021年中期,总土地储备建面3307.08万平,按面积计,土储权益比达76.7%,可保障未来4年左右的发展需求。土储结构上,金辉西北土储量最大(占比21.58%),华东区域其次,珠三角分布最少,而其余区域土储相对均匀;城市能级上,金辉一二线土储建面占比超六成,叠加前五重仓城市土储建面贡献47.47%,未来项目去化压力较小。

  【高权益比并表项目进入结转通道,归母净利大幅增长200%】期内金辉结转加快,结转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4.7%至157.95亿元,而期末预收账款对2020年销售结转收入覆盖倍数升至2.25倍,为后续营收增长提供有效保障。报告期内,金辉实现毛利润同比增长33.2%,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92.4%,缘于期内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合联营业绩贡献以及销管费用的良好管控。报告期内,金辉高权益比的并表项目陆续结转,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0.3%,对应归母净利率11.4%,同比增长5.9pct。

  【“三条红线”维持绿档,融资结构与成本持续改善】至2021年中期,金辉有息负债543.97亿元,较期初微增1.16%,金辉按照原先旧债金额兑付的85%(含利息)来发行新债,整体债务规模维持总量的均衡。融资结构改善,期末非标占比进一步下滑至4.8%,加权融资成本改善至6.95%。金辉“三条红线”指标维持绿档,短债占比优化至32%(174.07亿元),期末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500余亿,备用流动性充足。

  销售

  深耕优势凸显

  TOP10城市贡献度提高至74%

  2021年上半年金辉实现全口径合同销售金额557.7亿元,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49.3%,合同销售面积322万平,合同平均售价约17300元/平。期内,金辉合同销售额增速明显超于同期TOP50房企的平均增速35.31%。除疫情影响前值较低的因素外,金辉销售维持高增长归因于提高周转率,严控项目关键节点。比如,通常金辉拿地5个月内实现开工,拿地后平均7.3个月取得预售证并实现首开,项目开盘后15-23个月左右竣工交付。

1

  2021年上半年,金辉调整了两次区域组织架构,将原先布局的“六大区域”分拆升级为由长三角、华东、东南、华中、西南、西北、环渤海和珠三角组成的“八大区域”,其中将原环渤海区域的盐城、淮安、连云港、徐州以及长三角中的南京、镇江、扬州等7大城市合并增设华东区域,将原华南区域分拆为珠三角和东南。从最新划分的区域销售来看,长三角销售贡献最大,销售金额占比30.52%,环渤海和珠三角销售额贡献度3-5%之间,而其余华东、东南、华中、西南和西北销售金额占比14.93%、13.31%、11.53%、11.14%和10.09%,其余区域销售贡献相对均衡。

  金辉区域组织架构的调整,有助于收缩区域公司的管理半径,有利于促进区域间的内部竞争,释放各区域潜力,以更好执行集团的区域深耕战略。2021年上半年,金辉单城市产能19.92亿元,其中合约销售额贡献TOP10城市占比提升至74.38%,TOP5城市占比提高至52.18%。其中,杭州、苏州和重庆贡献最大,期内均实现单城销售破50亿。整体来看,金辉的销售主要来源于二线城市,占比达71.65%。

2

  基于业绩的高增长,金辉管理层宣布2021年合同销售目标将破千亿,而截至2021年7月底金辉目标完成率已达到64.17%,叠加2021年全年推货1600亿元,上下半年推货节奏4:6,主要集中于下半年,并进一步提高长三角和华南区域的推货量,全年有望超额完成目标。

  投资

  审慎投资

  拿地销售金额比0.26

  2021年上半年金辉共获取17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21.77万平,全口径土地款146.83亿元,支付的权益土地款88.97亿元,权益建面142.9万平,拿地建面权益比64.4%,低于2021上半年底土储建面权益比76.7%。受期内热点城市土拍高溢价的影响,金辉加大合作比例,以分摊风险。期内金辉全口径拿地销售金额比0.26,低于TOP50房企的0.32以及央行规定的0.4,维持相对理性的投资策略,为下半年投资留有空间。

  从拿地方式来看,金辉以公开拿地为主,获取的17块地块中16块来源于土拍,1块是勾地,2021年上半年新增土储均价6621元/平方米(全口径),占当期销售均价的38.23%。热点城市的高溢价土拍竞地可能吞噬项目盈利空间,未来仍需不断拓展收并购、旧改和产业勾地等多元方式进行拿地补充,以控制土地成本。拿地结构上,期内金辉主要聚焦环渤海、长三角和华东,拿地金额占比31.24%、20.91%和18.15%,覆盖包括北京、重庆、宁波、郑州和泉州等城市,注重都市圈,避开集中供地热点城市,布局“新二线”。

  截至2021年中期,金辉的总土地储备建面3307.08万平,权益土储建面2538.13万平,按面积计,土储权益比达76.7%,高权益比为后续权益销售和权益利润的释放提供保证。金辉的土地储备可保障未来4年左右的发展需求,在建土储建面占比57.7%,未来仍需在杠杆可控的情况下把握拿地窗口期积极拓储。

  从结构来看,金辉西北地区土储量最大,建面占比21.58%,其中90%都集中于西安;而华东区域其次,土储建面占比接近20%。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销售贡献达三成的长三角区域土储占比不到10%,未来仍需积极拓展土地。城市能级方面,金辉偏向选择省会及周边具备潜力的核心三线城市群,于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土储建面占比分别为2.1%、59.25%和38.64%,高能级城市占比超6成,叠加前五重仓城市(西安、重庆、武汉、福清和福州)土储建面贡献47.47%,且均为需求韧性较足的核心城市,未来项目去化压力较小。

3

  盈利

  高权益比并表项目进入结转通道

  归母净利大幅增长200%

  2021年上半年,金辉实现营业总收入160.66亿元,同比提升44.1%,其中房地产开发结转收入157.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7%,主要由于西南区域结转同比大幅提升导致。受益于期内销售的高增长,金辉期末预收账款较期初增长11.97%至773.58亿元,对2020年开发收入的覆盖倍数提升至2.25倍,为后续营收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盈利能力来看,2021年上半年金辉控股毛利润同比增长33.2%至33.9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92.4%至20.1亿元;从利润率来看,期内综合毛利率21.1%,同比微降1.7pct,主要是因为核心城市限价影响,高溢价地块陆续进入结转所致。受益于期内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出售项目收益、合联营业绩贡献以及销管费用的良好管控,期内净利率同比增长3.1pct至12.5%。此外,随着高权益比的并表项目陆续结转,金辉实现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0.3%,对应归母净利率11.4%,同比增长5.9pct。若扣除公允价值变动和非经常性损益,2021年上半年金辉实现核心归母净利16.59亿元,同比增长64.56%,核心归母净利率10.3%,较去年同期增加1.3pct,盈利能力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4

  偿债

  “三条红线”维持绿档

  对外担保大幅减少

  至2021年中期,金辉有息负债543.97亿元,较期初微增1.16%,净有息负债较期初增长6.38%至289.18亿元。针对债券的发行和赎回,金辉按照原先旧债金额兑付的85%(含利息)来发行新债,整体债务规模维持总量的均衡。期末,金辉“三条红线”指标维持绿档,现金短债比1.46,净负债率75.9%,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改善至68.3%。债务结构方面,短债占比从期初的36%优化至32%,5年以上长债占比从期初的4%提升至5%,短期流动性压力有所放缓。

5

  融资渠道方面,凭借去年成功IPO, 金辉提升对传统融资渠道的议价,进一步减少非标依赖。上市后,金辉于公开市场融资活跃,上半年成功发行2021年第一期小公募和第一期供应链ABN ,7-8月成功发行2021年第二期小公募、第二期供应链ABN以及CMBS,融资渠道逐渐拓展,新发行利率均低于7%,融资能力改善显著。

6

  期末,金辉以信托为主的其他借款余额占比4.8%,而低息银行贷款占比较期初增加13.6pct至66.4%。融资渠道的持续优化,也使得期末金辉平均加权融资成本6.95%,相较于2020年底的7.47%有明显改善。截至2021上半年底,金辉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500余亿,备用流动性充足。值得注意的是,期末金辉对合联营及第三方担保21.5亿元,也较期初大幅减少61.02%。

7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