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13年1月上旬《“好孩子”企业降价排行榜》

2013-01-18 11:22: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1-18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文/CRIC研究中心)观察1月上半月的降价排行榜,我们可以发现:城市布局方面,一线城市表现抢眼,城市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上海共有4个项目入榜;从折扣力度上看,1月上半月项目的平均折扣为82折,较12月份有所加大,但总体趋于平稳;从企业类型来看,大型房企继续缺席,中小房企表现活跃;从降价项目类型上看,改善类产品及高端住宅成为降价主力。

  1、一线城市占据半数席位,长三角区域成降价主力

  从1月上半月榜单的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的打折项目数明显提升,其中尤以上海为主,打折项目达到4个,城市集中度加大;除此之外北京也占据1个席位。除了一线城市数目大增外,本轮二线城市项目明显减少,除长沙外,无其它二线城市入榜。重庆、成都等传统热点城市的缺席,是导致本轮榜单二线城市占比大幅下降的原因。

  从区域分布上看,1月上半月长三角区域有7个项目入榜,占比70%,排名最高,这其中主要得益于上海、常州的贡献,其中尤以上海四项目入榜最为引人注目;剩下的三个席位分别被中西部、环渤海、珠三角三个区域瓜分,每个区域各占1席。

  2、折扣力度平稳,折扣集中度提升

  从折扣力度上看,1月上半月平均折扣力度为82折,高于12月上半月的84折,也高于12月全月的83折,总体而言,最近房企的折扣力度大致保持在合理的区间,房企折扣力度的小幅变动,正是其应对政策真空期的价格战略。

  从折扣集中度看,折扣力度最大的为无锡的融创理想里项目,折扣力度为78折,折扣力度最小的为上海的御景华庭项目,力度为84折,1月上半月项目折扣的标准偏差为0.021,低于12月下半月的0.03,对比12月上半月的0..07,更是下降明显,表明项目的折扣力度更加集中,企业采用了类似的价格折扣策略。

  3、标杆房企促销无动力,中小房企稳固主力军之位

  2013年12月下半月至今,标杆房企促销疲软现象逐渐明显,具体体现在入榜企业中该类型企业难觅踪影。在去年12月下半月榜单中,中海地产携旗下长春项目中海紫金苑入榜,综合折扣力度可达83折,而在本轮榜单中,中小房企占据上风,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强化。

  产生以上变化的原因归结于不同房企所处环境的差异性。2012年,市场在震荡中发展,销售“窗口期”、政策“真空期”为房企出击市场提供契机,得益于企业自身较强的管控能力及资金运筹,标杆房企更容易随行就市,及时调整销售策略、营销战术,抓住这些有利机会推动销售,实现业绩上的跨越,逐渐拉开与中小房企的差距,房企整体竞争趋势强化“强者恒强”格局。由此,进入2013年,可以看到部分中小房企依旧战斗在去存化的一线,而标杆房企将重心偏向利润。

  4、改善型项目与高端楼盘齐降价,借助市场上扬趋势搏销售

  细看本轮榜单,随着市场走势上扬,推动置业积极性提升,改善性房源携手高端楼盘纷纷入榜,在2013年的年初一齐优惠,项目物业类型覆盖公寓、高层、洋房及别墅,以15%-20%左右的让利幅度,直击当下改善型客户的购房需求。

  此次入榜改善性项目较多,占据7个,主要户型是三房、四房单位,平均折扣力度在82折左右,比较突出的当属无锡融创理想里,常州馨河郦舍及北京中国铁建·北京山语城。首先,融创理想里针对九期理想湾115-140平米户型推出78折购房优惠,首付6万起可买两房,9万起便可买四房,对三口之家颇具吸引力;其次,馨河郦舍推出高层、洋房差异优惠,认购113-123平米的高层房源一律84折,同时185-250平米的洋房一律92折,这也是荣盛发展旗下项目比较大的一次让利;最后,中国铁建·北京山语城主打97-135平米三居及160平米四居,全款购房可享84折优惠。

  此外,定位于高端产品的中信泰富朱家角新城与星河湾分别以8折、81折位居榜单榜眼、探花。两个项目均在上海,前者联合新浪乐居展开优惠,购买别墅产品可享8折优惠,后者以豪宅示人,精装大平层原价47000元/平米,折后仅40000元/平米,对上海高端市场产生一定冲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