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合伙已成潮流,当代再添一笔

沈晓玲 陈桢颖2015-05-27 08:57:4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15-05-27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变局,人才流失问题日趋严重,传统的管理模式制约了企业发展。为了更好地激励员工,提高企业发展效益,由此“合伙人”制度应运而 生。在万科、碧桂园等房企的带动下,当代置业也在今年年初确定了“合伙”发展的战略方向,推出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智业合伙”机制。

  目前,当代置业有十余个地产项目在进行跟投,已加入了200多位智业合伙人。

  从融资角度来看,项目跟投与众筹存在一定共性

  当代置业引入“智业合伙”,推行员工的项目跟投,所投资金与集团的投资一起用于项目的开发运营。从融资角度来看,跟投与当代置业之前运用于多次 的众筹建房模式有一定的共性。通过项目的跟投,项目运营获得了额外的资金支持,降低了企业自有资金的投入,缓解部分融资压力。除此之外,相比通过众筹或者 直接融资,跟投制度一方面可以高效或得资金注入,另一方面也可推动跟投员工的积极性,利于项目的后续开发和运营。

  “智业合伙”覆盖全员,调动积极性之余,注重控制权

  从项目跟投机制设计上,当代置业的“智业合伙”与万科的“事业合伙人”、碧桂园的“同心共享”计划类似,实行的是全员覆盖,以此调动员工的积极 性和融入感。而且,合伙制还设置了核心成员的强制性跟投以及其他成员的自愿性跟投,在实行“利益捆绑”的机制下,降低了投机行为(例如项目质量上偷工减 料,短

  期来看虽然提高项目利润,但是长期而言则将会损害企业声誉)可能带来的风险。虽然“智业合伙”的跟投机制尚未公布强制和自愿跟投的具体比例设置,但是总的跟投额度为自有资金峰值的5%,低于万科跟投限制(跟投与提供的额外受让跟投的峰值比例,总计9%)。对此我们认为,当代的跟投额度设置表现了企业在考虑项目融资的同时,更注重项目的控制权。

  此外,“智业合伙”还包含了高层持股类计划,覆盖公司领导层(适用股票期权、受限制股票单位和跟投)、管理层(适用受限制股票单位计划和跟投) 以及中间层(适用跟投)。这同样也属于一种股权激励,首先,有助提高高层的积极性,从而作出有利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决策;其次稳定军心,降低高层人事动荡的 风险;最后,吸收来源于高层的资金用于购买自家股票,稳固公司控制和管理权益。

  退出机制更为灵活,减少员工抵触感

  当代置业的“智业合伙”在给予项目核心员工一定压力和动力的同时,还增加了“弹性”设计,以此降低员工的抵触性。而这种“弹性”表现在项目跟投的退出机制上。“智业合伙”的退出机制为:现金流回正,项目跟投即可进行第一次退出,当项目的销售率达到90%时,可以全部退出。比起其他要求盈利后或项目清算时才可退出的合伙人制度而言较为宽松。此外,在确保项目运营的“健康性”的同时,这样的退出机制依然明确了一种“目标性”,从而带动员工去积极完成设定目标。

  客观的来说,当代在合伙制中设定了强制性跟投,虽然主要是为了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机制,但是不能忽视在这种强制性下可能会造成员工的抵触感,导致人才流失。因此,当代置业在选择圈划哪些项目加入“智业合伙”的时候,需要多加考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