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房地产行业销售和业绩改善预期显著

2013-03-14 11:14:1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3-14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创业

  逻辑变化导致不具备超配基础:地产板块从去年9月底开始发力,主要是因为政策面从敏感期过度到平静期、行业经营指标持续走好;12月初随大盘进入快速上涨阶段,与市场销量持续走强,行业销售和业绩改善预期显著密切相关,此外宏观层面还包括经济复苏证据充足、IPO实质性停止等因素。

  在当前,市场持续放量导致房价上涨压力过大,政策面在1月底开始进入敏感期、市场销量的绝对水平也从1月开始见顶回落,而业绩的改善已被市场充分估计,我们认为板块相对于大盘已经不再具备超配基础。

  调控新政强化板块回调走势:2月20日出台“国五条”后,市场普遍认为缺乏新意,总体反应平淡。但随后3月1日发布的“国五条细则”却又令人措施不及,细则不仅在内容上明显超出预期,在推出的时点也出人意料。我们认为细则给地方设置了调控“下限”,3月底的地方细则很难就较大突破。

  而国五条细则会明显对市场需求产生抑制,尽管长期来看我们不认为房价的上涨逻辑发生了变化,但是中期来看较为悲观,需求的萎缩会带来销量的下滑,调控新政强化了板块的回调走势。

  2月销量基本符合预期:由于节期因素2月销量环比下滑明显。我们监控的40个城市中,九成的城市环比下跌,总体下跌44%;同比来看总体上涨4%,其中一线增长72%、二线增长16%、三四线下跌29%,同比数据三四线较差。二手房方面,2月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下滑41%,同比增长113%。

  房价上涨趋势并未缓解:一手住宅百城价格指数(含保障性住房):2013年2月样本平均价为9,893元每平米,创近17个月新高,环比上涨0.83%,同比上涨2.48%,尽管环比上涨幅度减少,但同比上涨幅度依然较大(比1月扩大1.3个百分点)。从23个重点城市来看,环比有19个城市上涨,同比有14个城市上涨,其中广州同比涨10%,温州同比跌20%。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板块在三月持续调整是大概率事件,推荐多元化标的,如华夏幸福、香江控股、世荣兆业等公司。

  风险提示:调控政策和市场流动性收缩超预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