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2019年全球经济展望

2018-11-14 17:19:1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11-14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要点:

  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同步减速,货币政策收紧节奏也将变缓。2018年初以来全球金融条件收紧过后,2019年全球经济可能面临更慢的增速。金融条件收紧幅度更大、财政刺激效果较快消退的美国,增速回落将更显著,从而结束“一枝独秀”,与其它地区增长差重新收敛。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将以更慢速度移除政策宽松。同时,贸易摩擦、政治风险、外部环境收紧对新兴市场带来的压力等挑战依然存在。

  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19年底上升至3.5%;美元不具备继续显著走强的基本面支撑,但在风险事件爆发时则会短暂冲高。

  美国:增速回落,通胀上行,缓步加息

  增长和通胀:预计2019年全年实际GDP增速2.5%,年底失业率下降至3.2%左右,远低于4.5%左右的自然失业率。工资增长有望加速,推动通胀继续上升。基准情形下,预计全年核心PCE通胀2.1%,相比2018年的1.9%上升;但若发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对全部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极端情形,美国通胀将面临更高的上行风险。

  货币政策:基准情形下,美国通胀继续上升但速度上失控风险较小,预计Powell基于其多次强调的风险管理理念,领导美联储2019年放缓加息节奏,全年加息2次;预计缩表将继续按部就班进行,2019年全年缩表~4,400亿美元至3.6万亿美元左右。

  欧元区:增长稳健,通胀温和,2019年10月首次加息

  增长和通胀:预计金融条件收紧幅度更小、财政扩张支持力度加大背景下,欧元区经济有望稳健增长。预计实际GDP增速1.8%(vs.2018E1.9%),年底失业率降至7.5%左右,基本接近危机前7.2%的低点。通胀缓步攀升但相对温和,预计全年核心CPI同比1.2%,总CPI同比1.8%。

  货币政策:除非发生意大利政治风险蔓延等极端情况,预计欧央行将按照既定节奏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预计年底退出QE后,2019年10月首次加息。不过,在此之前,欧央行就将调整前瞻指引。

  日本:迎接消费税上调,宽松难退

  增长和通胀:预计2019年实际GDP增速0.8%,失业率将维持在2.3%这一低水平,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2019年核心CPI通胀有望小幅上升至1.1%,但与日本央行2%的目标相比依然有不小的距离。

  货币政策:通胀未达成目标、且2019年10月即将上调消费税(从当前的8%上调至10%),日本央行尚难轻言退出宽松。但购债空间越来越小,负利率对金融机构形成的压力亦日渐累积,日本央行继续“进退两难”。

  新兴市场:增长难免放缓,内部分化加剧

  增长和通胀:年初以来的汇率贬值,以及跟随美联储央行加息造成的金融条件收紧,叠加美联储继续加息、全球需求放缓冲击带来的外部环境继续收紧,2019年新兴市场增长难免放缓。预计阿根廷、土耳其将进入负增长;继续关注双赤字国家如巴西、印尼、墨西哥等。

  货币政策:面临资本流出压力,一些新兴经济体即使通胀压力不大,但实际上选项有限。预计部分新兴经济体将继续跟随美联储步伐加息。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2019年全球经济展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