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央行全面降准,利好房地产市场

2021-07-16 10:41: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7-16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7月9日,央行宣布将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这是时隔近16个月后,央行再次降准。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此次降准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热点评析

  本次降准对支持实体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此次降准释放的利好主要是针对中小微企业。2020年底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制造业及相应产业链造成了一定冲击,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仍然有限,国内总需求相对不足,中游制造业面临供给和需求双重挤压效应。其中,中小微企业面临上游成本上升和下游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对其而言,融资成本降低能够缓解短期压力。

  2021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复苏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特别是消费力不足的影响将逐步凸显,这需要宏观经济政策的结构性支持。从2020年年初启动的降准,至本次降准的执行,有效增加金融机构针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预示着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时,货币政策的延续可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持续运行能力。当前监管层持续关注企业资金成本,也进一步表现出监管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

  本次全面降准对房地产市场是利好

  一般而言,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可以构成利好,但相较以往,利好有限。自2020年下半年起,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及融资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监管部门针对房企的出台了“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两集中”管理制度,各地区不同银行均开展了房贷额度限制。同时,监管部门全面收紧涉房融资,针对经营贷、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进行严厉打击。在房地产调控端政策尚未释放宽松信号的背景下,房地产面临的融资环境或更加严峻。

  但客观而言,一万亿长期资金进入经济体系,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是在所难免的,即便银行信贷渠道受到严管,但自筹资金渠道更加具有市场属性,对于房企缓解资金压力而言更有意义。

  小微企业“经营贷”管控或更加严格

  近期小微企业“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频出,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自2021年3月以来,相关部门不断下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管控政策,各地针对“经营贷”的贷款用途也施行严加监管。从全国各大商业银行既有的做法看,预计接下来,对于各类小微企业申请信贷、信贷资金流向都会有更多具体化的管控措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