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单月发债总额突破千亿,达历史新高

2019-02-13 11:16: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2-13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地产研究

  政府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

  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保险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虽然这项表态并没有直接说明对房企融资的支持,然而在政策支持下险资的大举进入,有可能会优化优质上市房企的融资环境。比如平安增持华夏幸福股权,就是险资与房企合作的一个案例。

  单月发债总额环比大幅增长

  融资成本微降

  本月企业境内外发债总量1095.8亿元,环比上升91.8%。占比最大的仍然是境外债,占比达67.6%,环比增幅则达到了141.9%,主要是由于多个企业发行了大额的境外优先票据。在发债成本方面,1月平均发债成本为6.98%,环比继续小幅下降,但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拟上市房企及物业公司保持为8家

  在新上市企业方面,本没有房企或旗下物业公司上市,同时也没有新增企业递交上市申请。截至2019年1月底,排队上市中的房企和物业公司分别为6家和2家。

  1月房企与金融机构合作较少

  本月房企和金融机构的合作较少,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泰禾集团与建设银行签署了总额为100亿的融资协议。

  克而瑞出品

  企业发债

  债券发行:单月发债总额突破1000亿元

  由于在2018年底开始房企融资环境有所回暖,1月房企的境内外发债总量大幅增加,达到了1095.79亿元,环比上升91.8%。其中,境外债发行占比最大为67.6%,发行规模为740.4亿元,环比增加了141.9%,主要是因为中国恒大、碧桂园和禹洲地产等企业均发行了大额的境外优先票据,尤其是中国恒大,单月就发行了约合201.5亿元的境外优先票据;而公司债发行规模则有所下降,相比上个月创两年来新高的220.2亿元,本月公司债发行额为178.4亿元,环比减少了19%。

4

  虽然2019年伊始房企发债总额大幅增加,但融资成本则依然处于高位。1月房企平均发债成本为6.98%,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境外债融资成本维持高位,本月达到了7.86%,环比增加了0.32个百分点,使得整体的融资成本依然处于最近几年来的较高水平,企业融资成本压力仍在。

4

  具体企业表现来看,融资总量最高的企业为中国恒大,融资总量201.5亿元,主要因为其于1月22日连续增发了三笔境外优先票据。本月融资成本最低的为招商蛇口发行的一笔15亿元的超短融,利率为2.98%,此外,本月厦门国贸在10日和11日的两笔发债的成本也较低,分别为3.3%和3.4%。而本月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房企在境外发债的成本则相对较高,其中最高的要数当代置业在1月9日发行的境外优先票据,利率达到了15.5%。

4

  债券期限:本月到期境外发债406.6亿元

  本月房企有21笔发债到期,相对集中,总金额共计406.6亿元,其中金额最高的一笔是富力地产在2014年1月16日发行的10亿美元的境外优先票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到期的企业发债中,境外债券和优先票据总额达到了约合229.1亿元人民币,占比过半。

4

  上市和股票

  拟上市房企:排队房企及物业公司为8家

  本月依然没有房企递交上市申请。截至1月底,在港交所等待IPO的房企有银城国际、德信中国、海伦堡地产、中梁控股、奥山控股以及万创国际六家。

3

  在房企旗下物业管理公司方面,本月同样没有房企旗下物业公司递交上市申请。截至1月底,在港交所等待IPO的房企旗下物业管理公司有奥园健康生活以及滨江服务两家。

3

  IPO和增发:碧桂园服务首次进行配股融资

  本月没有房企和房企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在港挂牌上市。然而在增发股份方面,本月佳源国际和碧桂园服务都有动作。在1月21日晚间,佳源国际宣布完成收购创源控股,因此于本日发行5018万股代价股份予明源集团,发行价为每股13.73港元,总额6.89亿港元,占公告日期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02%及经扩大后1.98%。 

  而在本月11日,碧桂园服务则以先旧后新方式,按每股股份11.61港元的配售价配售1.69亿股现有股份,股份占已扩大约6.32%,通过认购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9.39亿港元。在配售及认购新股份完成后,杨惠妍及其联系人士的持股量由57.8%降至54.14%,其他股东持股量由42.2%降至39.53%,承配人持股6.32%。这是碧桂园服务首次通过配股融资。

  股权变动:多家房企内部股权有所变动

  本月有多家房企进行了较大的股权变动,其中较为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再度向平安转让了华夏幸福的股权,使得华夏控股的持股比例降至35.61%,而平安集团的持股比例则达到了25.25%。此外,龙湖集团内部有多方股东对所持集团股份进行了增持或减持,同样较为引人注目。

3

  股价变动:2018年业绩较好房企涨幅较大

  本月地产股在H股和A股集体走强,超过半数的企业都实现了上涨。H股方面,富力地产在整个1月的股价表现十分突出,单月涨幅达到了31.59%,是整个一月份涨幅最高的内房企。主要是因为富力地产2018年的业绩较为优秀,同比增长了近74%,因而在其4日公布业绩之后即取得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此后随着里昂在11日将富力的评级升至“跑赢大市”,富力的股价由此进入了较长期的上升通道。

  在A股房企方面,新城控股同样是由于其2018年业绩优秀,在进入2019年之后迎来了长时间的上涨,从而使其成为了1月份涨幅最大的房企,单月涨幅达到了23.85%。

3

  其他资本运作

  本月房企与金融机构互动较少,比较引人注目的要数泰禾集团与建设银行签署了总额为100亿的融资协议。根据协议,建行福建分行将配合泰禾集团的发展战略和经营需要,协助其确定合理的融资规模、结构和融资方式,同时提供多产品、全方位的融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泰禾在2018年10月和11月先后获得了上海银行和光大信托各2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再加上本月100亿元的融资协议,泰禾已经在近期累计获得了500亿元的融资额度。此外,泰禾在去年12月通过子公司股权转让及回购方式融资了30亿元,同月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也获得了深交所的批准。由此可见泰禾的融资方式十分多元化,能够助力泰禾各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如养老、教育、金融等等,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