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融资收紧影响较小,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有韧性

2019-08-12 15:17:5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8-12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中信期货

  报告摘要

  据用益信托网数据,7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额环比减少35%。房地产信托实际收紧对房地产的影响有多大呢?如何看待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呢?

  信托融资收紧对房屋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影响较小。我们估算下半年房地产信托资金少增1000亿元左右,占全年房地产投资额的比例为0.83%,这个规模并不算大。从历史经验来看,房地产信托融资收紧未必导致新开工增速下滑。我国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受期房销售影响最大。我们判断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将会维持弱稳状态,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大体保持稳定。

  赶施工支撑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今年以来,房屋施工面积增速显著高于去年,反映开发商已经为了期房交房而加快了施工节奏。当前竣工面积增速还没有起来。在此之前,开发商会一直处于赶施工的状态,施工面积增速会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此外,我们判断下半年房屋新开工增速会维持弱稳状态。因此,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有韧性。8 月1 号特朗普宣布从9 月1 日对中国3000 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此前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并未导致我国贸易差额明显缩减。考虑到我国贸易差额较高,政府也并没有通过汇率贬值来促进出口的意图,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有限。对于股票市场,短期大盘可能承压,我们建议关注做多IC/IH 的机会。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外资可能暂时流出,利空外资持仓较多的上证50。科创板上市提振中小盘股票的风险偏好,中证500 相对于上证50 会表现更好。

  债券市场可逢低做多。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降低了经济增长预期,全球债市普遍上涨。目前10 年期国债处于3%的较低水平,在这个位置市场会比较纠结,长债利率的下降可能会较为缓慢,逢低做多更安全。

  商品市场继续分化。利率的下降驱动黄金美元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贬值进一步助涨以人民币计价的沪金。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影响较大,棉花需求下滑利空郑棉价格。中国可能减少从美国的大豆进口作为反制,短期大豆、豆粕等价格会上涨。

  风险提示:政策收紧导致房地产投资快速下滑,逆周期政策力度过强导致债市下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