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百强房企市场集中度将达80%

2018-05-25 13:49:5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 周忻

  中房网讯 5月25日,“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成果。

  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房地产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百强房企市场集中度达到80%不久会到来。

  调控大背景下,不少开发商心中都有疑问——中国房地产还能走多远?对此,周忻表示,长效机制、稳定增长是主基调,“调控的目的是不能让你走得太快,慢慢走、慢慢来。”

  周忻认为,从价值、市值管理、资本公司实力等角度来看,2017年是整个市场最好的一年。在此条件下,上市公司的持续增长能力非常之强,继续看好整个市场。

  从2014—2016年,开发商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开始谋求转型。中国恒大今年首次荣膺上市房企综合实力榜桂冠,今年的业务板块作了调整——以地产为基础,以健康养老、旅游为两翼,以高科技为新的增长点。“这种战略又会使在现在这种相对好的时间当中,这些房地产企业强者更强。”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周忻强调,地产行业集聚度越来越高,好的企业会越来越强。“地产30强占了50%的市场份额,50强是70%,100强是不是能够达到80%或85%?我相信这个数字在未来不久会到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忻:十一年了,我们整个测评,刚才丁总讲到了今年地产行业出现了一些变化,讲到了开发商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情、讲得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美好生活”,有一位先生在我旁边说,“我们是中国讲美好生活”最早的一个开发商,我听了至少有十个开发商讲我们是讲美好生活的。我再补一句“易居中国是中国美好生活的服务生”,因为易居企业集团这两年正在交表了,马上上完市以后我相信会有很多的媒体,特别是我们的分析师都会关注到我们的易居企业集团,我想明年这个时候,到丁总在排这个表格的时候,我希望把我们的每一样东西也能够放上去给大家做一个比较,特别是在美好生活方面,我们讲了二十年了,我们做房地产企业美好生活最好的服务生。去年我讲了一句话,房子是美好生活的容器,社区是美好生活的载体,易居中国是美好生活的服务生。因为今天开各种各样的大会,当中最大的主题就是“美好生活”。

  很多人包括马红漫也在说到底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完了以后怎么样,我前两天见了一些投资人,见了中国很大的一家央企的一支团队,这个央企下面有中国排名前20名的地产商,这支央企的团队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说中国的房地产这样调控下去,中国房地产还能走多远?谈论这样的一个话题。我相信今天我们有很多中国著名的地产分析师们也会有很多自己的诠释。我没有作很多正面的回答,我就回答了一下问题应该问你旗下的那家很大的国有的央企的地产公司。我说他们的回答可能会是比较全面的。刚才听了马红漫在讲大家都比较关注这个问题,我想接着刚才丁总另外一件事情,我们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丁总刚才讲了一个问题,丁总说去年的税是不是比前年多交了47%,有些公司交的税要比利润更高。林总就在旁边讲了,我们有一个项目算过了交了70%的税。我想讲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政府希望这些税能够分多年去交,大家倒过来思考一下,如果不调控的话,林总去年你们家的税要交多少?实际上这个概念讲的是什么问题,这两年在大的调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特别是上市公司的日子不难过,这是我讲的主题。虽然各种各样的调控政策,大家看到我们今天丁总发布的所有的榜单,大家去分析一下我们乐居前一个多月把整个各位所有年报当中的所有的数据做了一些罗列,大家可能会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房地产从价值角度、从市值管理角度、从资本公司实力角度,2017年是整个市场最好的一年。可能大家会挑什么负债率高、什么东西好等等。

  刚才讲的第一个是交税,我们有一个是纳税榜,这个榜单是悖论,十张榜单里面是被所有开发商转得最多的一个榜单,都希望体现社会责任这个事情。第三个问题大家有没有去分析过,这么多年这些开发商特别是50强、100强的开发商,特别是我们上榜的企业,他们的资产和土地真正地增长,大家有没有去分析过在未来明年的1月1号以后,讲2018年的时候旭辉会拿出多少利润、恒大会拿出多少利润,告诉大家今天基本能够算得出来,各位分析师你们肯定能够算得出来。是比今年多还是比今年少,他们的土地增值部分是多少,我们现在讲上市公司是讲企业,这些上市公司和这些企业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实力、价值、利润、资产,未来的可盈利性,我认为是非常大的,而且2017年仅仅是一个起点。

  我站在企业分析的角度、上市公司分析的角度,因为整个2014—2016年,让中国整个地产行业的企业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反映在股市上。为什么去年恒大、碧桂园、万科(有别的原因),其他的一些公司整个的股价包括旭辉有一个大幅度地上升,资本市场是最清楚的,我们分析市场,最清楚能够看到整个企业的发展。

  调控是不能让你走得太快,长效机制稳定增长,让他慢慢地走、慢慢地来。真的把长效机制哪天拿走了,两种结果,第一种是冲上去,可能性不大,因为我们的政府现在对于经济的把控能力非常强。第二种情况是什么,是所有地产企业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市场不好而取消调控,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存在。但是从今天来看调控还是一个长效机制,也就意味着我们整个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企业未来的持续增长能力还是非常之强的,整个市场还是非常之强的。

  刚刚丁总讲了,很多的开发商在上了一个台阶以后,不管是社会责任也好、美好生活也好、创新转型也好,等等,都在做一些新的尝试,或者有一些尝试前些年尝试完了以后,大家都会有一些新的跟我们地产相关的一些创新。比如说恒大做了很多方面的转型,今年调整了,以地产为基础,以健康养老、旅游为两翼,以高科技为新的增长点。这种战略又会使在现在这种相对好的时间当中的这些房地产企业强者更强。

  这就是我回应我自己刚才讲的题目,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房地产企业的好坏怎么看这个房地产的企业,正企业发展未来的一个整个的想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地产行业是越来越积聚,好的企业会越来越强。我们30强50%,50强是70%,100强是不是能够达到80%和85%,我相信这个数字在未来不久以后会来到。

  所以我们今天是我们百强上市公司的发布,预祝我们百强上市公司能够越做越好,因为这中间有26家是易居中国、易居企业集团的股东,有87家是易居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发商做得越好,易居企业集团会更好。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