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成果发布

测评2019-06-27 09:00:0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得益于在战略转型、区域布局和产品升级、创新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华东、华中区域内涌现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

  6月27日,《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研究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5年发布该项区域测评研究报告,也是对该区域“七省一市”(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的房地产市场和房企的一次全面盘点。

  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华东、华中区域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同比双双上升,区域内各省市房地产成交较为活跃。以上海、苏州、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长沙为代表的热点城市大部分量价齐升,部分城市较去年有所下降。

  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大型房企的管理和建设施工等趋于标准化,传统的地产行业逐渐靠近天花板。因此,开发商在发展模式、运营模式上积极求变,契合房企自身优势,深入多元发展,减速提质,优化布局。

  除江苏外,其余省市成交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

  测评报告显示,2018年华东区域四省一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1258.5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73%,占全国销售面积的24.04%,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共计47025.06亿元,同比增长14.68%,占全国销售金额的31.36%,较上年提高0.69个百分点。华中区域三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2095.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8%,占全国销售面积的18.70%,较上年提高0.99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共计20940.67亿元,同比增长17.32%,占全国销售金额的13.96%,较上年提高0.61个百分点。

销售情况对比

  从各省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增长速度来看,除了江苏省销售面积出现小幅下滑外,其余省市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且增速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表明华东、华中区域在全国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看,上海、江苏、浙江出现同比上升,其中浙江增速较快,达到20.88%;福建、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投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此外,各省市土地购置情况出现明显分化,上海、福建、河南购置面积有所减少,其中上海连续六年下降;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湖南购置面积有所增加。土地购置费用方面,七省一市全部上涨。从新开工面积看,除安徽有所下降外,其他各省市均实现正向增长。

  华东区域成房企“必争之地”

  一直以来,华东都是房地产企业的重点布局区域。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和浙江、江苏、安徽的26座城市目标成为世界城市群。众多三四线城市受益于大都市圈的辐射,同样迎来发展机遇。从本土房企在该区域的土地储备看,绿地货值超5000亿,新城、中南、宝龙、绿城等货值超2000亿,正荣、禹洲、旭辉等货值超800亿。福建则作为海西经济区的主体,南北与珠三角和长三角链接,具有独特的地域经济优势。

  华中地区方面,根据国家发改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等省会城市地位。继续做大洛阳、宜昌、岳阳等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在人口引入方面,郑州、武汉等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均有所增加。

  从本次测评结果来看,华东各区域中,绿地集团、新城控股、世茂房地产、旭辉集团和正荣地产在2018年表现突出,分列上海区域前五名;浙江区域中,绿城集团、祥生地产、佳源集团分列浙江前三;江苏区域中,中南建设、弘阳地产、朗诗集团持续表现优异,分列江苏区域榜单前三;福建区域中,泰禾集团、融侨集团和禹洲集团占据区域前三位;安徽区域中,文一地产、恒泰集团、新华房地产集团分别位列区域前三名。华中各区域中,建业集团、正商集团和康桥集团凭借区域内的优异表现位列河南前三;奥山置业、福星惠誉和武汉地产集团分列湖北前三强;中建信和、长沙房产和海盟控股集团分别占据湖南区域前三名。

  规模企业合作紧密,产品营销加大创新

  2018年,随着行业增速放缓,企业间竞争愈加激烈。各房企纷纷强调聚焦主业,在提升产品质量、优化投资布局、提高运营水平等方面做出努力。同时,规模企业间合作更加紧密,资源共享、合作开发增多。在多元化方面,区域企业积极探索房地产行业上下游的拓展。其中,租赁市场作为房企重点发展领域,企业的参与热情高,各项供地、金融政策的扶持力度也较大。物业管理方面,凭借其财务的稳定性,该领域更是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房企背景的物业公司普遍被看好。此外,商业地产、物流地产、文旅地产等方面,区域房地产企业也积极参与。

  在华东华中的所有房企中,区域布局策略大致可以分为全国化布局的房企、区域深耕的房企和城市深耕的房企三类。相对区域型企业,全国化布局的房企平滑风险的能力更强,特别是现阶段的房地产市场各城涨跌分化,单一城市房价面临的波动风险要大于全国整体。区域深耕型企业主要是立足大本营及周边城市,以此为根基向外辐射。城市深耕型房企一般在当地拥有比较优势,这样同头部房企能形成错位竞争。

  另一方面,不同区域内房企的布局策略略有不同。围绕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重点地区城市的企业多数围绕区域深耕且向面向全国化布局,而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四省市内的房企多以城市深耕为主,围绕省市内及附近城市区域布局较多。华东区域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经济基础,依旧为企业发展重点,随着一线城市受政策缩紧的影响,多数企业也向环绕重点城市周边发展较快的卫星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进行深化布局。

  2018年,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诸多房企在产品、营销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积极进行战略调整,加强线下活动力度,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房企的发展提供新的角度。营销方面,根据市场热度情况,企业积极调整营销策略,采取多样的营销手段,多维度加强去化能力。科技赋能方面,房企与科技公司合作增多,关注智能化发展。此外,房企在深耕主业外衍生的多元化方向,也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助力。

  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榜单

榜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