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库承办中房协住宅优秀户型设计竞赛,AI助力户型设计与评估

2022-08-17 16:16:2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期,好户型 · 新生活住宅优秀户型设计竞赛正式启动。本次竞赛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业务司局的指导下,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万科、龙信建设、长江都市、小库科技等行业代表性企业承办。

  竞赛旨在遴选出一批适合于现代人生活习惯、不同家庭成员结构、不同气候带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一体化的住宅优秀户型,以公益形式面向行业和社会宣传推介。

1

  小库科技凭借业界领先的智能设计技术与产业全流程应用成为竞赛的承办方之一,以AI之力助力竞赛户型评估,综合考虑户型设计的规范性、宜居性和绿色低碳等标准,进行第一轮户型筛选并对最终入选的户型进行科技维度评估,为竞赛提供全流程智能设计能力支持,同时可以辅助管理方进行户型管理,促进户型产品的持续优化迭代。竞赛简介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居住的要求也在发生改变,而户型是实现居家生活的基本要素,是满足舒适性的重要前提。疫情带来了居家生活模式的改变,双碳时代下绿色环保户型更是大势所趋,户型设计需要不断创新,更好地符合不同区域、不同居住人群的需求。

  竞赛征集要求 

  > 按照严寒和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和温和地区三类气候区分别进行征集,参赛的户型可以是既有户型、也可以是创新户型;

  > 户型面积以120平方米及以下中小户型为主,重点照顾住房保障群体和城市新市民,不包含别墅、跃层复式等超大户型类型;

  > 结合家庭人口结构和生活场景进行室内空间和装修设计,鼓励综合考虑家庭全生命周期需求和后疫情时代新居住方式的设计。

  竞赛日程 

  > 方案征集:即日起 - 2022.10.31

       > 方案评审:2022.11

  > 入选名单公示:2022.12

  点此进入竞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和参赛作品提交

  小库科技一直以来持续打磨基于自主创新的建筑数字化新底层模式ABC智能云模(AI-driven BIM on Cloud)的能力输出,不断探索建筑数智化应用。

  小库全程支持

1

  基于核心产品小库设计云,小库不断开拓出更多贴合实际设计工作场景以及建筑师操作逻辑的智能设计功能,至今已辅助建筑设计师完成了海量住宅区规划设计方案及户型平面设计方案,其中户型设计方案数万个。

  同时,小库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对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的户型设计数据进行训练,目前已经形成了基于ABC智能云模的户型算法体系:

  > 通过对户型产品的标准化应用分析和评估反馈,帮助设计师快速筛选、评估、生成符合项目要求的专业户型;

  > 基于户型智能分析评价体系,辅助管理方构建起更贴近市场和用户的产品研发体系,促进户型产品的持续优化迭代。

  在本次户型竞赛中 ——

  小库科技将利用在户型方面积累的技术与算法经验,作为AI评委从多维度为竞赛提供户型技术评估,综合考虑户型设计的规范性、宜居性和绿色低碳等标准,更科学地评估参赛者的户型设计水平:

  1)第一轮整体户型筛选:从户型方正、空间朝向、采光通风、动静分区、洁污分区、动线合理及尺寸适中七个维度对户型进行整体评分;

  2)第二轮科技维度评分:从自然通风、舒适度、日光系数、区域照度、空间利用率和视野开阔度六个科技维度对户型进行评分。

       此外,小库科技也为参赛者提供面向建筑设计师的一体化智能云模设计平台——小库设计云的使用权限,覆盖开发类项目的规划以及单体尺度,助力建筑户型设计更简单高效。

       AI评委,助力户型评估

  在户型审核方面,小库通过CAD解析与AI图像语义识别技术,可以对参赛户型的CAD图纸进行快速识别,解析出建筑对象的语义及属性信息。

1

  通过ABC智能云模构建出相应户型的结构化数据格式,并以精细的三维模型呈现出户型的房间布局及空间形态。小库评估平台内置国家强条规范的自动化审查,结合行业经验和计算机图形拓扑算法,能够实现对户型设计的规范性、宜居性和绿色低碳的整体评估,给出更加科学准确的评估结果。

  初筛维度评估 

  小库作为AI评委对所有的参赛户型先进行第一轮初筛维度评估,从户型方正、空间朝向、采光通风、动静分区、洁污分区、动线合理及尺寸适中七个维度对户型进行评分。

1

 01 户型方正

  通过对房间平面进行正交切割计算,对主空间矩形外的部分进行分析,判断户型中可规整优化的房间,提高户型设计的空间利用率。

1

  02 空间朝向

  根据气候区分类,设定空间分割线功能与内置判别标准,对居住空间(如卧室、起居室等)的朝向进行评分,将不同方向的房间分类计算,并对整体户型朝向进行评价。

1

  03 采光通风

  根据不同房间类型、计算权重综合评估户型的采光通风情况,评价结果中将采光房间、无采光房间分类标出,分析其采光方向、通风的路径,使各房间采光通风状态清晰明了,充分评估空间舒适度。

1

  04 动静分区

  通过对房间类别及其相连的空间进行关系判断,得出户型的动静空间区块,实现休息空间与互动空间互不干扰,引导合理分区优化。

1

  05 洁污分区

  内置厨卫朝向,洁污路径合理性判断标准,如厨房是否朝向餐厅或与入户门相连的交通空间、卫生间是否朝向餐厅、厨房门到入户门距离是否合理等。

1

  06 动线合理

  通过空间路径自动导向算法将餐厨动线、访客动线、私密动线逐一列出,判断路径途经区域类别,引导动线设计便捷化。

1

  07 尺寸适中

  以采光面的间距测算户型中主要房间的开间大小,并根据其户型总面积匹配推荐开间范围,同时评价其级配合理性,改善人居空间用光环境。

1

  科技维度专审 

  通过小库初筛的户型将进入最终的专家评审环节,在此环节中小库将对户型进行科技维度的加分项评估。

  小库通过用户行为画像仿真生成的“人工智能体”,可以在不同气候带的风环境、光环境、热环境、微环境的户型BIM模型中进行真实行为模拟,更科学地对户型进行整体评估。基于绿色低碳与居住舒适度的评估标准,具体将从自然通风、舒适度、日光系数、区域照度、空间利用率和视野开阔度六个科技维度对户型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以二维图纸、三维模型的方式进行可视化呈现。

  01 自然通风

  通过模拟全年主导风向对各个房间的通风影响,将整体风向路径进行清晰呈现,并重点分析客厅、主卧、次卧的自然通风性能,评估是否在主要空间内可产生自然对流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1

  02 风环境舒适度

  根据不同的气候区,以主要房间自然通风状态下需能否满足日常生活的舒适性要求判别标准,即自然通风状态下风速需位于给定范围内,并通过不同色彩显示各房间风环境舒适度,关注户型设计是否达到舒适通风效果。

1

  03 日光系数

  通过单层模型搭建将室内空间网格化,模拟真实的日照效果,使房间各部分日光系数清晰可见,评估卧室、起居室 、厨房的采光系数是否低于 1%。合理的自然采光不仅对人体有益,而且能够节约能源。

1

 04 主要区域照度

  将不同时段的区域日照系数以平面图的形式呈现,明确不同时间的采光效果是否可满足整体照度评估,同时可识别设计中的采光死角,辅助户型设计改进、充分利用日照采光。

1

  05 空间利用率

  根据户型人口设计,模拟两口之家、三口之家或三代同堂等多种场景的居住情况,将户型空间网格化处理,其中橙色区域表示空间利用率较高,蓝色区域空间表示利用率较低,可辅助识别低使用率空间,提高户型设计的利用效率。

1

  06 视野开阔度

  户型面积大不等于视野开阔。通过真实的视域模拟,逐点计算划定室内各处的视域范围领域,评估客厅、餐厅是否具有良好的空间感和视野、视域面积,卧室区域是否具有良好的私密性。

1

      智能工具,助力户型设计

  为了让参赛者在户型创意构思、效率提升等方面获得更有力的支持,小库也特地为参赛者提供小库设计云使用权限,助力参赛者运用人机协作的设计模式充分提升设计效能。

  设计师可以利用小库设计云的智能单体模块,实现合理适居、符合规范要求的户型设计。依托便捷的设计方式和海量户型资料库,设计师可以选择泡泡图模式新建户型,或者根据户型数据从楼型库中筛选心仪的参考户型,在实际的户型设计中实现设计效率提升和质量把控。

1

       小库设计云内置国标体系下的面积指标计算规则,编辑过程中可以实时查看楼型平面和户型的各项指标,节省了繁琐的计算时间,无需担心一旦平面微调,一切数据计算就得“从头再来”。照明灯具、暖通、给排水等MEP专业,甚至家具,也能够根据户型自动生成,并且以三维的形式呈现。

1

  同时,支持生成可视化的户型分析图与评价分级,为设计师提供精准的改进方向,缩短方案推敲时间,为户型设计的升级优化保驾护航。最后,通过小库设计云智能单体完成的方案,设计师可以一键输出符合出图标准的CAD平面图纸和方案彩图,户型设计过程更加简单高效。

  作为建筑业智能化的领军企业,小库科技不断完善智能设计技术与流程,基于ABC智能云模的户型算法形成了从户型评估、户型优化到户型管理不断迭代完善的体系,能够对现有的户型设计进行流程和管理进行重构,提升业务协同效率。

  今后,小库仍将不断打磨底层技术以及在各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在双碳目标下充分利用AI的降本增效和连接协同能力,持续推进建筑全周期数智化。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