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合作建房行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以合作建房推动广西城乡新发展

2021-11-22 16:17:2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18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主办的“创新合作建房,筑梦住有所居——2021合作建房行业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论坛旨在交流合作建房行业在广西的实践与发展,探讨在房地产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中,合作建房在保障住有所居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的延伸管理机构——广西运营管理中心正式揭牌。

▲2021合作建房行业发展论坛▲2021合作建房行业发展论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王惠敏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河北、湖南等合作建房的成功案例,为合作建房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为中小型房企转型扩展了一条通道。他认为,城市合作建房是住房供给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门,包括南宁在内的很多城市合作建房发展比较早,规模比较大,积累了许多经验,很多开展合作建房业务的企业也希望为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特别是新市民和青年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居所。

  广西运营管理中心成立推动广西合作建房走向规范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合作建房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运营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作为委员会延伸管理的派出机构,负责在自治区内发展、联络委员会会员单位,对区内合作建房机构和项目实施行业自律管理,推动区内合作建房行业的健康发展。

▲合作建房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运营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合作建房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运营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王惠敏表示,由于合作建房在实际项目中操作流程各异,实践中可能会出现诸多问题,合作建房广西运营管理中心作为中国房协合作建房委员会的延伸机构,它的成立也标志着广西合作建房在中国房协、广西房协和自治区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走向正轨。

  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景新表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南宁市市辖区常住人口约为529万,其中流动人口为244万,流动人口中大部分为新市民。未来城市发展要重点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当前国家鼓励和允许单位的自有土地和村集体的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市场。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未来会统筹更多资源进入保障性租赁住房,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本、政府资源、等通过合作建房的发展模式去盘活这部分资源。

▲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景新▲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景新

  广西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曾灿亮表示,当前南宁市场中存在部分以合作建房之名进行房地产开发的现象,首先对南宁的土地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影响了财政收入。第二,违规的项目存在无法通过验收或者烂尾的风险,购买人的利益无法保障。第三,施工质量参差不齐,在缺乏有效监管的背景下,可能存在无法预知的安全隐患。

  他进一步表示,成立后的广西运营管理中心将积极的为自治区域内所有愿意依法依规的合作建房企业、合作建房参与者以及供应链等上下游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希望多方能够同心同行,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合作建房在广西依法合规发展。

▲广西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曾灿亮▲广西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曾灿亮

  探索合作建房成功发展新模式助力广西城更新与乡村振兴

  近期,河北承德、湖南张家界等地在政策的指引下,先后成功落地了多个合作建房项目,那么如何将既有试点经验引入更多城市和乡村,也是合作建房委员会的重要工作之一,论坛邀请了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城乡合作建房项目开发以及合作建房金融支持等方面有着成功探索经验的企业代表分享。

  “现在土地流转和盘活资源有三个怕:农民怕业主跑路,业主怕农民难缠,政府怕无限兜底。”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德阳所总经理姜华表示,德阳推出的盘活农村闲置集体资产项目的“三书模式”,解决了在农村闲置资产流转过程中不可预见的法律及纠纷风险,并且通过发放“交易鉴证书”解决了农村资源流转过程中的金融信用问题,也为合作建房在乡村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和交易保障。

▲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德阳所总经理姜华▲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德阳所总经理姜华

  中国乡建院院长彭涛表示,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54万个行政村之中闲置的农宅超过7000万套,加上闲置宅基地、建设用地估价约为20万亿,根据城市发展的逻辑,在乡村发展中,将农村闲置资产盘活的总价值大约有200万亿。当前乡村发展的主要收益其实还是乡村旅游,但是乡村旅游只是消费收益并没有提升资产溢价的收益,所以未来合作建房在乡村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他认为乡村发展合作建房的参与者第一类是市民下乡,第二类是以县域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中进不了大城市但是又回不了农村的年轻一代的90后。为此乡建院创建了一社四部体系来整合资源,一社是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四个部门是土地合作部、房宅合作部、购销合作部和信用合作部,通过资源量化、非地活化等步骤实现农村土地的一次定价、二次定价并与农村产权交易所合作,实现合作建房的顺利流转。

▲中国乡建院院长彭涛▲中国乡建院院长彭涛

  中合建浙江公司副总经理刘刚表示,合作建房是一种互利共享的模式,能实现合作建房参与人、项目土地方、咨询服务方、政府社会等主体的多方共赢。为合作建房参与人省去高额的开发商利润、营销费、资金利息、不必要配套、期间费用等方面成本,也能为政府解决土地去化问题,例如一、二线大城市难以去化的商办地块,三四五线城市的部分居住用地。

  此外,他表示通过合作建房能有效解决房产项目出现烂尾等风险,首先,合作建房的模式,客户渠道首先明确,形成了资金从投入到回笼的闭环,不存在传统房地产开发销售回款问题。其次,合作建房模式下,资金进入合作建房的监管账户,做到项目专款专用,资金闭环管理,不会存在资金被挪用的情况,可以有效避免房产项目烂尾。

  睿中资本总经理刘泰辛表示,合作建房金融架构模型中核心的监管银行是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是全国唯一的一家具备住房储蓄、商业按揭和公积金三种住房融资模式的商业银行。一直以来中德银行都明确的支持合作建房,可以提供个人的建造贷款的支持。合作建房的项目当中,四证齐全之后,合作建房参与人可以向中德银行申请发放低至3.3%建造住房贷款。

  她同时介绍,合作建房的金融架构是去杠杆化的,资金周转较快。合作建房的模式将传统开发的以产定销转变为以销定产,大大节省了项目周期和回款周期,减轻了合作建房开发企业资金的压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