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房地产市场已逐步回归常态 未来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2022-01-19 17:03:24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国新办举行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

  去年下半年,恒大等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显性化,受此影响,房地产各类主体避险情绪上升,金融机构也出现了短期的应激反应。

  邹澜表示,针对这一情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金融管理部门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配合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出险企业风险化解工作,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出台《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指导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支持风险化解和行业出清。

  从数据上看,2021年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9月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7734亿元,同比多增2020亿元,较三季度多增1578亿元。

  邹澜表示,接下来,央行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探索新发展模式的要求,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1年,人民银行分别于7月与12月两次全面降准各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2.2万亿元,降准后的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认为,无论是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还是与我国历史上的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应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都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了。但他同时也强调,空间变小了但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我们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对于接下来的金融政策,刘国强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稳”本身就是最大的“进”。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进要服务于稳,不利于稳的政策不出台,有利于稳的政策多出台,做到以进促稳。简单说,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

  具体思路上,刘国强表示,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