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保监会通知: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2022-02-08 17:03:25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tz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要求自通知印发之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

  央行表示,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支持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角度看,政策出发点在于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更强的贷款支持,这是信贷政策放松和鼓励的重要政策,真正促进房贷领域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

  严跃进同时认为,此次政策是并购贷退出房贷集中度考核后,第二个房贷集中度政策松动的例子。两类贷款不纳入房贷集中度的考核中,既说明房贷集中度政策大方向不变,也体现了房贷集中度政策积极优化。接下来,房企应该主动把握此类信贷机会,这是商业银行2022年重点推广的房贷产品。

  央行进一步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加快建立完善住房租赁金融制度,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长租房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