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合作建房委员会2022-03-21 17:21:03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 拉动经济稳步增长

  当天公布的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4.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4%,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4%,比总投资高2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商品房销售额18.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8%。

  “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积极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积极防范潜在风险。”宁吉喆表示,2021年我国房地产投资还是在扩大,房地产销售依然保持增长,房地产价格总体平稳,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是总体稳定的。

  2021年房地产增加值达到了7.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8万亿元,比去年增长2.1%,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加起来占GDP的14%左右。2021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6.3%,连续10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宁吉喆表示,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新型城镇化推动需求稳步释放 “因城施策”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型

  2021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比2020年末增加了1205万人;流动人口3846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了885万人,这都带来了新增的住房需求。宁吉喆表示,居民正常住房消费的愿望转化为现实,再加上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别是改善性住房需求,还是有望持续释放的。而房地产属地性比较强,因地制宜发展十分重要,调控“因城施策”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

  坚持房住不炒,坚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因城施策进行调节,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也有利于促进多层次的住房体系的加快构建。

  宁吉喆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更加稳健,房地产行业正在向着集约、高效、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和转变。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给格局也在逐步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正在探索中成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