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臣: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

2016-06-23 12:23:0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为结合“十三五”规划,分析展望房地产趋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改革,发展新型建造和住宅产业化,并探讨交流中美房地产市场,增进双方合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美国亚裔房地产协会于2016年6月22日—6月24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美房地产高峰论坛。论坛现场,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进行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

平安银行副行长 赵继臣平安银行副行长 赵继臣

 以下为内容实录:

  赵继臣:尊敬的刘会长,尊敬的吉姆帕克先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与地产金融服务创新。   
    我的交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国地产发展到今天遇到的瓶颈,第二个构建中国房地产和持续发展的能力,第三个方面是商业银行如何助力中国地产可持续发展。这个中国的房地产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一个盖房创新期,高速增长期。现在进入了一种平稳发展时期,整个发展过程特别是98年到13年,是中国地产发展的黄金时期,这15年间,中国地产年复合增长是13%以上,高处GDP增长15个百分间。这15年,房地产增长,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地产业建立了一个完整市场体系,使中国地产消费者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改善了我们家庭的资产组合。   
    过去我们地产,我们的住房是作为居住,作为商品存在的。那么后期的发展,不仅仅是商品,也是一种投资品,是一种金融产品。支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中国经济这个30年的发展,由一个在全球经济比较落后的位置,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巨大,支持了20几个行业的发展,它的关联产业链涉及比较长,它的发展和增长,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增长,使金融业也有巨大的成长和提升。因为地产与金融,是密不可分的。   
    整个地产发展,使我们整个金融总量,由98年只有地产简单融资,3000多万人民币,达到现在的近18万亿,13年底是16万亿,这个短短的十几年的时间,金融资产增长比例,15年复合增长13%以上,增长50多倍。在中国银行业占比,15年银行占比超过的200万亿,地产在这个200亿当中,达到了近18万亿。在银行业中占的比例,与其他行业相比是最高的领域。   
    进入经济新常态时期,发展也进入了瓶颈期。15年全国人均住房面积到了33.6人均面积,农村是47平方。整个城镇居民,实现了人均一套房的目标,平均一套房面积是116平米,这样的整个总量的供给与需求达到一定的平衡点,同时整个住房的分布,也出现了分化,一些一线城市,核心城市,除了居住、改善居住,投资,这些因素的影响,它的增长相对速度还是比较快,特别是北上广深,这些人口集聚能力很强,由于人口的集聚增加,使这些住房需求平衡方面做得非常好,有一些地方供不应求。但是在二、三线城市出现住房库存去得慢,整个住房增加的问题。因此国家提出了去库存这个政策,也是针对这个领域一些住房的存量。   
    14年整个房产的平缓的增长,是与我们投资增长是关联在一起。到了15年整个房地产开发的增长,这个投资仅1%,这个有些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拍卖地段的地王情况经常出生,有的时候拍卖的价格,超过了周边住宅的价格。今后如何实现我们住房的健康发展?因为住房是我们国民经济重要支柱,随着城镇化、棚户区的改造,和居民住宅的结构性的一些素质的提升,这个产业还会持续发展。   
    如何构建这种持续发展的能力?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在宏观层面,国家重点在核心城市和住房需求比较集中的区域,特别是国家规划的重要的大城市群,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增大布局;在三、四线城市控制总量,减少供给。通过结构性的调整,促进整体的住房的供需平衡的关系。
    目前全国房地产企业总量过多,现在有6万多家,总体看,在近10几年的变化,这个大企业整个的住房集中度也在提升,我们百强房企,03年占总体行业的13.5%,到去年达到了40%,整个大企业发展集聚能力不断增强。未来在这个行业,要进一步进行整合,实现强着恒强,资源向优秀的地产商进行集中,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微观层面,要解决我们整个供应结构的问题,这也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整个业态上,由过去简单的居住,变为居住、服务、生活相匹配的一些规划领域。特别是在消费与居住相互结合,特别是我们的旅游地产、文化地产、养老地产,怎么样与日常的居住地产结合。平安银行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探讨。   
    比如说我们跟一些文化地产行业、旅游地产行业进行合作,我们在全国有17个省、市、区域等地方进行一些商业物业,还有一些做传统的消费小镇,整合到一个整体,建成一个生态的居住消费服务体,这样就极大提升整个住宅与旅游、文化、消费地产的一些融合,在产业的整合、行业融合方面,对改变我们的一些住房业态提供很好的帮助。同时我们也利用新的一些模式,来推进这个行业在价值链的延伸这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利用一些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提高这个行业业态。   
    商业银行在推动这个地产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起到推动作用,全球范围看,地产和金融是一对孪生兄弟。在整个的地产金融发展过程中,平安银行也做了有效尝试,我们是全国少有的做了服务部的模式,这种模式我们探讨了3、4年的时间。我们与全国这些大的优秀地产商都有比较好的合作,在百强的地产商中,我们有近70%的客户,与平安进行业务方面的合作。这些客户在整个中国的地产领域,是占有非常强的优势。我们合作的这些客户,他们在整个地产业中,将近30%多的份额是由这些客户来提供的。   
    我们在整个参与地产发展中,我们把金融作为一个中介,起到支持企业并购、整合、兼并,包括走出去到海外去发展,进行一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因为平安银行与平安集团,是中国唯一一个全牌照的金融集团,不仅有银行的经营牌照,还有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租赁等等。我们地产商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我们有能力一揽子给客户进行提供。   
    在整个房企转型过程中,我们用产业基金的方式,也是唯一一家在这个领域做得比较大的银行。我们去年年底在全国签了2万亿的产业基金,去年落地5000亿,今年1-5月份落地5000亿,预计今年突破1万亿。对整个行业提供大的资金支持,为我们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在金融上奠定一定的基础。   
    我们坚持创新,我们合作进行一些地产、金融、互联网方面的一些探讨。特别是平安银行的橙e网,是产融结合的标杆,我们在这个橙e网中专门开辟地产频道,我为了地产商,在咨询、合作、资源取得,产品的销售,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和线上化的服务。   
    地产和金融密切合作,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的问题。全球很多区域和不同的时期发生的一些危机,都与地产不健康发展有关系。作为银行,我们把地产风险防范放在重要的位置,作为地产行业,地产领域保持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作为一个地产的企业,保证资金链、整个资金的流动性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领域中,我们从体系设计,到品种设计,到客户流动性的安排,从融资,到融资,到我们从这个债权服务,到股权的融合,和投贷结合,投贷联动,这方面与我们广大客户进行全面的合作。使我们在服务地产行业中,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促进这个行业更健康。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这个行业在国家宏观指导下,在我们广大的企业家的精心的经营下,行业、企业、金融、政府、密切合作,我们中国房地产业一定有健康、可持续发展态势,我们这个行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