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非洲市场—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新目标

2015-01-21 09:22:48来源:戴德梁行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1-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戴德梁行

  ·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呈逐年递增,地产类投资仍有上升空间

  ·亚太区跨境投资者仍然最关注以伦敦为首的欧美经济成熟地区的门户城市,但非洲区域亦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行预计至2040年,非洲过百城市将达到百万人口的量级,超过千万人口的城市亦会达到七个以上,不断增加的新兴中产阶级群体的需求,将为非洲房地产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5年1月20日,北京:DTZ戴德梁行今日举行了2015年“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就目前海外市场趋势及中资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并特别探讨了非洲市场的最新投资机会。

  在过去的八年中,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Overseas Direct Investment)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现金丶实物及无形资产的投资在2013年末基本已跟外商对华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的水平看齐。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在2009年开始初现端倪,至2010年其总投资额就已超过私有企业的投资额,而在2013年中资企业整体对外投资额已经超逾160亿美元,其中,国有企业投资规模约为私有企业投资规模的两倍。

  从中资企业对外投资的偏好区域来看,在2008年至2012年间,亚洲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地区,其次是北美洲和欧洲等经济相对稳定的地区。就在各种跨境资本对欧美区域竞相追捧的同时,非洲正逐渐成为新兴的再投资地区,并且越加受到跨境投资者的关注。目前,在非洲诸如肯尼亚丶尼日利亚丶刚果丶安哥拉丶赞比亚等国都吸引了大量跨境资本,在当地市场上非常活跃。

  目前非洲大多数国家的土地政策并不统一,但主要对境外投资者的方式以租赁为主,租期从50年到99年不等;而境外资本在非洲直接进行投资时,往往是通过由跨境投资者在当地收购一家公司或成立分支机构来进行项目开发的形式。目前大多数非洲国家为刺激跨境投资者的投资意向,都会在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减免优惠。此外,有些国家正在积极推广和参与国际标准定制的机构投资组织,例如肯尼亚丶加纳丶莫桑比克丶博茨瓦纳丶纳米比亚丶尼日利亚丶卢旺达和南非等国,都是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的成员。MIGA是世界银行的附属机构,能够大大降低跨境投资者在其投资的国家内可能面对的政治及政策上的风险。

  DTZ戴德梁行南非公司首席执行官Pierre Kruger先生表示:”我们看好非洲在未来廿年的前景,对非洲的发展非常有信心。随着经济水平日渐提升,社会发展不断进步,我行预测到了2040年,非洲大陆超过100个城市将达到百万人口的量级,而超过千万人口的城市将达到七个以上。目前非洲房地产市场仍然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面对不断增加的新兴中产阶级群体的需求,现有的市场发展情况是难以满足的。”

  过去十年间,非洲的经济规模已经增加了两倍,生产总值增速明显,预计到了2018年,以南非为主的非洲大陆生产总值将达到30,309亿美元。非洲经历了1960年代的低城镇化丶贫困及种族隔离普遍的境况,至1980年代进入政府主导发展阶段,以及2000年以来的快速城市化丶经济自由化发展后,到现在很多国家已经拥有了养老体系,并吸引了大量活跃的境外投资者,这些都代表着非洲的不断进步,令市场对非洲整体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