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楼市成交进入休整期 “金九银十”市场预期或落空(8.17-8.23)

2015-08-25 17:29:37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8-2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房企利润显著下滑,部分房企加速转型

  数据显示,目前公布半年报的50家房企合计净利润仅为118.89亿,净利润率只有9.2%,这是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首次跌入个位数,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面对越来越难卖的房子,以及越来越薄的利润,不少中小房企开始主动转型,投身金融、体育等时下更为火热的行业。

  2、业内观点:

  从全行业来看,房地产已进入白银时代,房价单边上涨时期已经结束,行业进入社会平均利润水平是必然;而要解决净利润率下降的问题,还是要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

 ——郁亮,万科总裁

  房企利润趋势性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销售难度加大。虽然全国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市场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二是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对内对外融资的成本都吞噬了利润。三是土地竞争激烈。房企在一二线市场拿地艰难,过去依赖土地升值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企业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加剧,房企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还在于战略转型。

 ——张大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房企销售业绩上升,但盈利水平却在收窄,是因为销售业绩的上升得益于政策层面的宽松效应,尤其是信贷政策的刺激效应,盈利水平更多的是跟房企的经营能力和竞争力等有关,反映了房企在业绩增长的过程中,成本控制能力依然有缺陷。目前房企的战略调整其实是承担相应风险的,很多转型失败的例子也是存在的。如果没有一个较好的融资模式和公司治理模式,转型失败的风险也是很大的。

 ——严跃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