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10月份整体楼市放缓

2015-11-19 11:56:55来源:第一太平戴維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1-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維斯

 10月份整体楼市放缓,上海住宅销售价格涨幅领跑全国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27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录得环比上涨,较9月份的39个有所减少。10个城市的价格指数较上月持平;其余33个城市则环比下跌。

  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依次为:上海(2.1%)、厦门(1.3%)、南京(1.3%)、深圳(1.2%)和北京(0.8%)。

  而价格环比跌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依次为:岳阳(-1.0%)、襄阳(-0.7%)、大连(-0.7%)、呼和浩特(-0.7%)和北海(-0.5%)。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07%,为连续第六个月上涨,涨幅较9月份收窄。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1.18%,自指数基准时期(2010年12月)已累计上涨9.08%。

 一线城市市场表现

  10月份,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表现依然优于其他线城市,然而涨幅自9月的2.1%收窄至1.23%。这主要是因深圳经济趋缓所致。过去一年以来,深圳住宅价格猛涨40.5%,自指数基准时期(2010年12月)已累计上涨72.1%。由于房价过高,一些购房者情绪已受影响,因而不得不转向周边二线临深城市置业。

  一线城市中,仅上海房价涨幅加速,自9月份的1.9%上涨至10月份的2.1%,当期同比涨幅达12.7%。

  因近期住宅成交强劲,一线城市待售库存接近最低水平。四座一线城市持续吸引公司开业或扩张,推动就业、人口流入和薪酬增加,同时亦吸引来自其他城市的财富。这些因素均对住宅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各等级城市市场表现

 重点城市市场表现

  二线城市中表现最优的三个城市为:厦门(1.3%)、南京(1.3%)和郑州(0.6%)。尽管今年上半年厦门住宅价格表现并不突出,但下半年重拾涨势。从累计涨幅来看,华东地区二线城市中南京表现最优,环比、同比涨幅分别达1.3%和5.1%,自指数基准时期(2010年12月)累计上涨19.8%。华中城市里郑州房价涨幅最为显著,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6%和1.9%,自指数基准时期累计上涨23.3%。近期华北地区经济整体放缓,但天津住宅价格指数依然呈现上扬态势,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3%和1.4%,自指数基准时期已累计上涨11.8%。

  10月,深圳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表现不及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放缓至1.2%,上海则以2.1%的涨幅领跑全国。从分类价格指数来看,90-144平米一手住宅价格的涨幅最为显著,但若与前几个月相比,90平米以下一手住宅的价格涨幅最为强劲。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凭借企业家精神、金融业优势以及城市宜居性,为住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使其能同其他国际城市相媲美。其在国内的领先位置正持续吸引着自住客和投资客的目光。

 区域市场表现

  按地区划分,西北、华中、东北和西南地区价格指数录得环比下跌,其中东北地区价格指数环比跌幅最为明显,仅哈尔滨一个东北城市录得环比上扬。各城市涨跌情况为:哈尔滨(0.3%)、吉林(-0.1%)、牡丹江(-0.2%)、长春(-0.2%)、锦州(-0.2%)、丹东(-0.3%)、沈阳(-0.4%)、大连(-0.7%)。

  制造业作为东北地区经济和就业的支柱,正面临发展迅速放缓的困境。加之东北地区供过于求的市场局面,不少城市出现供应严重过剩、价格支撑乏力。

 展望

  房地产投资增长继续放缓,加之房价涨幅收窄,或促使政府考虑进一步出台楼市提振举措。刺激措施或为:下调或延缓首付、降低或减少购置税费等。此外,鉴于低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放缓,加上政府实现7%GDP增速目标的信心,预计基准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

  房地产市场整体行情已在最近数月有所回暖,不少城市去化明显,同时一二线城市房价再次上涨。但随着年末及春节的临近,市场将进入传统淡季。眼下问题在于市场是否具备足够弹性以承受淡季压力,一些有碍市场发展的根本问题是否已得到妥善处理。

 参考资料

  国家统计局.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