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房地产交易税费进一步降低 二线市场反应或更为显著

2016-02-25 10:46:40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2-2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总体而言,新政对国内整体住宅市场利好。由于一、二线城市为置业热点地区,因此预计此次税费优惠带来的市场反应或更快体现于二线城市,而对于需求有限、房价走跌的低线城市而言,市场反应则相对有限。

  2016年2月22日,国家出台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链接),自2016年2月17日起施行。新政旨在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去化楼市待售库存。

 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暂不实施此项优惠政策,即购买二套房(无论房屋面积大小)的契税依然按3%的现行税率执行。

 营业税

  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一线城市亦不实施此项营业税优惠政策,即对于购买2年及以上的非普通住宅,按房屋价差(利润)的5.65%征收营业税。

  2015年3月30日,营业税免征期限自5年减少为2年,且对于普通住宅免征营业税。

  此次税费优惠政策,加之今年2月初的首付比例下调带来的利好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购房信心,尤其对于改善型住房需求更是较大利好,然而其对于去化库存这个关键任务的作用并不明显。

  为去化库存、支持房地产市场,预计未来政府将出台更多楼市利好措施。主要政策或包括:进一步降息、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等。且新政仍将延续不同城市间的差别化调控。

  简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认为,“由于此次税费下调带来的市场反应或多体现于二线城市,因此解决低线城市楼市困境任务仍十分艰巨。一方面,增加工作机会和推进户籍改革将增加住房需求;而另一方面,政府应严格控制供应端。预计年内将有更多楼市支持性举措出台,以刺激国内住宅市场。而就一线城市而言,由于市场需求强劲、房价稳步上涨,因此政策松绑的力度可能有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