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房企半年报

2020-07-07 16:24:2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业绩超预期,取地态度分化

  融资规模持稳,利率大幅下降

  核心观点:

  1、销售业绩恢复好于预期,TOP3房企是各梯队中唯一逆势保持增长的梯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危机中更加能彰显规模性房企在全国性布局与多元化发展中体现出区域抗风险与业务抗风险的优势。

  2、土地市场活跃,房企对于土地的态度分化明显。TOP3房企中,恒大是唯一的“激进派”在土地市场异常活跃,上半年在全国39城市取地119宗,主要为二线城市与强三线城市,其中单在乌鲁木齐一城获取地块超过30宗。

  3、房企上半年融资超预期,整体规模达到2019年全年53%水平;结构上,境内债市活跃,规模占比68%,占比超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整体融资利率水平走低,有利于房企进行债务置换,优化财务成本。

  展望:

  1、30家样本房企2020目标达成率41%,建业以54%的达成率成为上半年“达标王”;房企下半年业绩压力系数为2019年的1.3倍,预见下半年房企“冲量战役“,压力未比上半年轻松。

  2、境内金融监管不断升级,境内融资环境下半年有收紧趋势;同时未来2年房企偿债压力不减,房企在融资端遇考验成常态。

  01

  销售表现

  1、TOP100整体业绩

  根据观点网站统计,2020年上半年TOP100房企(流量)销售额为51492亿元,同比下降4.1%,降幅控制在5%以下,销售业绩恢复整体好于预期。

  碧桂园上半年封冠,极力追赶的恒大以235亿的差距位居第二,与第三名万科直接差距也仅为308亿,TOP3房企之间的差距较小,给下半年留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单月销售业绩看,TOP100房企6月销售额为14436亿元,达上半年峰值,同比增长12.1%,继5月后,销售同比增速继续为正。

  2、结构性业绩增速

  自2018年开始,全国百强房企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从结构上看,TOP3房企自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增速放缓幅度最大,在2019年上半年呈负增长,而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上半年TOP3房企业绩不降反增,同比提升2.9%,是各个梯队中唯一同比为正的梯队。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恒大在一季度及时推出的促销活动带来业绩拉动,更主要的是头部房企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在逆势中更能彰显房企规模性优势。

  其他各梯队TOP10、TOP30、TOP50、TOP100房企业绩增速分别为-4.2%、-2.8%、-3.0%、-4.1%。

2016H1-2020H1各梯队房企销售增速变化

  3、行业集中度

  从今年前5个月的业绩表现上,各个梯队集中度表现均有3%-4%的提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在周期性与突发性双重影响下,中小房企明显抗风险能力不足,而规模性房企在全国性布局与多元化发展中体现出区域抗风险与业务抗风险的优势。

  行业集中度趋势将长期保持,头部房企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留给中小房企的挑战将是长期存在的。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房企半年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