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经济活跃度周报:各指标持续向好,评测值追上去年同期

2020-09-09 11:42:2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9-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0年第36周(8.31-9.06),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值为100.3,综合评分在年内首次追上去年同期。在本周召开的深改委会议中,中央再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人社部亦在9月1日启动高校秋招活动,预计在各地举办不少于800场现场招聘会,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联系监测指标变动来看,周内各项指标均在稳步上行,招聘指标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1]测算方法见附文

  全国经济活跃度

  评测值连续五周环比上行

  同比由降转升

  2020年第36周,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值为100.3,再创年内新高。结合具体指标变化来看,周内各指标均有所上升,大宗贸易、发电耗能、人员招聘等指标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1

  1.1大宗交易:钢铁采购同比增幅进一步扩大,建材采购跌幅继续缩小

  本周钢铁采购量同比增幅进一步扩大,较去年同期上升10.6%,增幅较上周增加了1.6个百分点。建材采购规模同比下跌13.5%,降幅较上周缩小了6.9个百分点。

1

  1.2发电耗能:耗煤量环比回落,但同比增幅还在增加

  9月初,受天气转凉等因素影响,本周发电耗煤量环比回落。第36周,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煤量估算值为73.3万吨,环比下降8.5%;同比增长9%,同比增幅较上周增加了5个百分点,连续第五周实现同比正增长。

1

  1.3人口迁徙:迁徙意愿同比降幅再创年内新低,暑期结束致环比出现回落

  本周全国跨城迁徙意愿较去年同期下降29%,降幅相比上周收窄了3个百分点。对比去年来看,得益于实体经济快速恢复的推动,跨城迁徙意愿同比降幅仍在快速收窄。不过环比来看,在暑期出游季、学生返校季过后, 9月初跨城迁徙意愿还是不免有所回落。

1

      城市经济活跃度

  兰州升至首位

  大连排名持续回升

  第36周,近七成城市经济活跃度较上周有所提升。其中兰州在优异的招聘需求和迁徙指标支持下,本周排名升至首位, 昆明、南通紧随其后位列前三。大连随着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周内城际迁徙指标出现较快回升,评测值排名较上周提升了11个位次,升至第27名,此外,与大连情况类似的哈尔滨、北京排名也在持续回升,本周分别位列第25、41名,各自较上周提升了9个和3个位次。

1

  2.1招聘需求:用人需求延续高位,兰州需求指数稳居第一

  第36周, 50城新增岗位需求延续上行,就需求指数环比变动来看,平均值较上周增加了1%。就具体城市而言,本周有42市用工需求回复至八成以上,较上周增加1个,其中兰州需求指数为120.54,继续排在首位。从工资水平来看,随着秋招季的来临,部分城市高薪职位有所增加,其中福州、济南、柳州平均薪资水平环比增幅达到了6%以上。

1

  2.2市内轨交:各市平均客流强度有所回升,福州同比表现继续居于首位

  第36周,重点城市地铁客流强度环比增加0.5%;同比来看,客流强度为去年同期的80.3%,较上周增加了3.8个百分点。本周福州客流量同比上升3.7%,在重点城市中排在首位,此外还有厦门、上海客流强度达到去年同期的九成。就排名靠后的城市而言,北京、大连、哈尔滨客流量同比仍居于最末三位,不过这些城市客流强度环比增幅均高于4%,均领先于重点城市平均水平,其中哈尔滨客流强度环比增幅更是达到了13%,环比增速在重点城市位居第一。

1

       CRIC研究中心经济活跃度评测说明2020年春节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复苏情况一直为社会重点关注。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从春节假期后开始,搜集整理了大宗交易、实业产能恢复、招聘应聘、人口流动等方面数据,按周度编写了《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和《50城经济活跃度评测》,以此提供相关参考。

  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

  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综合考虑经济、岗位招聘、人口等三方面,经济方面综合考虑了大宗商品交易规模、实业产能恢复以及发电需求三方面,岗位方面着重考量招聘市场的职位竞争情况,人口方面则是以全国跨市人口迁徙规模作为衡量指标。经济活跃度评测为目前情况与上一年同期的对比,当指数高于100时,说明目前经济活跃度较佳,已经超过了上一年同期水平。

1

  50城经济活跃度评测

  城市经济活跃度评测由招聘需求、城际迁徙、市内出行强度三方面综合测算得到。为更全面地展现城市经济复苏情况,我们也搜集了职位薪酬、地铁客流强度等数据以供参考。经济活跃度评测为正向指标,当某一城市经济活跃度评测接近或高于100时,说明目前经济恢复较佳,已经进入了正常运行范畴。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