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0年落户及人才政策回顾

2020-12-21 10:39:07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核心观点

  1. 在落户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南昌、济南、秦皇岛、南宁、张家口、赣州、福州等城市均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这也将是未来除超大城市外其他城市的政策方向。

  2. 在未完全放开落户限制的城市里,政策聚焦于逐步放开租房落户限制及降低学历落户要求。哈尔滨、沈阳、福州、太原等城市规定中专、职业院校、技校毕业生可直接落户。

  3. 人才政策方面,广州多区放宽人才购房限制。其他城市的人才政策主要在发放生活补贴及购房补贴方面发力,其中山东淄博的补贴力度较大,本、硕、博购房补贴分别为5万、8万、30万。


  2019年4月8日,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

  2019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指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

  2020年4月9日,发改委下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指出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综上可以看出,未来落户政策的主要方向是: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目前各城市居民落户方式主要有三种: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人才引进落户。当前在合法稳定住所落户方面主要的政策方向是放开租房落户的限制,或缩短租房落户的年限要求。在合法稳定就业方面,降低社保缴纳时间要求或无需社保缴纳要求。在人才引进落户方面,主要的政策方向是降低或取消学历落户要求。

  人才政策方面,主要的政策方向聚焦于放宽落户限制、放宽购房条件、发放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7日,共65省市出台104条落户及人才相关政策。

  一、放宽放开落户

  (一)零门槛落户

  零门槛落户是指全面取消参保、购房、经商、居住年限、学历等迁入城镇的条件限制,实行以群众申请为主、不附加其他条件、同户人员可以随迁的准入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0年12月中旬,南昌、济南、福州、秦皇岛、南宁、张家口、赣州等城市均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1

  (二)合法稳定住所落户——租房落户

  在全面放开合法稳定住所落户方面,主要的政策方向是取消租房落户的限制或租房落户的年限要求。今年以来,张家口、济南、南宁、聊城、南昌、赣州、福州等13个城市均出台政策规定租房可直接落户。绍兴、温州、嘉兴租房落户需相应的居住年限要求。江门、宁波租房落户需社保缴纳要求。苏州租房可申请积分落户。


2

  (三)人才落户——降低学历要求

  近年来,各城市以人才形式落户的门槛不断降低,从最初要求本科学历可直接落户,到大专学历可直接落户,到今年很多城市出台中专、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毕业生(含教育部认定的留学归国取得同等学历)可直接落户。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0年12月中旬,沈阳、聊城、福州、江门、哈尔滨、惠州、太原、营口、岳阳、盐城等城市均出台政策,规定中专、技校、职校毕业生可直接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超大城市的上海今年在引进人才落户政策方面也有放松。2020年9月23日,上海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根据此文件,应届博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上海。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同济、华东师范应届本科也可直接落户。

  2020年11月23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对可落户的引进人才类型进行了详细阐述。

  二、人才政策

  (一)放宽购房资格

  2020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白云区、荔湾区相继发布人才政策,规定获得人才绿卡的持卡人无需连续缴满5年个税或社保即可购房。

  其中规定申领人才绿卡需在本区创业或工作超过6个月、在本市有合法住所,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具有全日制博士学位;或具有双一流大学(A类和B类)全日制硕士学位;或具有全球前500名的境外一流大学全日制硕士以上学位。

  2020年9月28日,太原市发布《关于推进人才购房“放管服效”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只要符合太原人才引进政策的,可购二套房,享受本市城镇居民购房待遇,不受相关限购政策限制(非本市户籍的家庭,至少需要6个月的社保)。其中适用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含技校)毕业生,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

  (二)发放生活及购房补贴

  发放生活及购房补贴是人才政策最重要的内容。除高层次及特殊人才引进政策外,生活补贴及购房补贴的发放通常依据学历划分,按本、硕、博分等级给予不同额度。其中生活补贴额度一般较低,购房补贴的额度相对较高。

  今年以来人才相关政策中,山东淄博的补贴力度较大。其中,生活补贴连发5年,博士每月4000元,硕士2000元,学士1000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博士30万,硕士8万,学士5万。就购房补贴来看,郑州的力度相对较低,博士、硕士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10万、5万、2万首次购房补贴。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