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2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

2021-03-17 15:04:2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1-03-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11日发布了《2021年2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报告指出,2月M1同比增速回落,1月大概率是本轮周期的阶段性高点。2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7.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低7.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2月末M1较上月末下降较多,主要原因是去年2月M1增速从前月的0%升至4.8%,基数抬高压低了今年2月的同比增速。从目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及去年的基数来看,今年1月大概率是本轮周期M1同比增速的高点,2月已回落至正常区间,今年的M1同比增速走势可能与2013年较为相近,货币对楼市的影响大概率也与2013年较为相似。2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上升,拐点已经到来。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6%,比上月上升0.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24个百分点。2021年1月下旬开始,房贷市场出现了新的一轮收紧调控,从一线城市逐渐蔓延至各大房市热门区域,1月很有可能是本轮周期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的低点。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预计今年楼市大概率还是以局部行情为主,不会出现全国性的大行情。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预计今年的M1同比增速走势可能与2013年较为相近,与2015-2016年有明显不同,货币对楼市的影响大概率也与2013年较为相似,还是以局部行情为主,不会出现全国性的大行情。

  报告显示: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有很强的依赖性,金融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因此,持续跟踪金融环境的变化,对于研究楼市变化非常重要。本报告选取了M1同比增速、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这4个跟房地产市场相关性较高的月度金融数据进行研究。

  2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7.4%,增速回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3%,增速提高

  M1,狭义货币供应量, 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M1是经济周期波动和价格波动的先行指标,M1增速高,则楼市升温;M1增速低,则楼市降温。

  2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7.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低7.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2月末M1较上月末下降较多,主要原因是去年2月M1增速从前月的0%升至4.8%,基数抬高压低了今年2月的同比增速。目前的M1同比增速仍高于2018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的水平。

  2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从新增贷款数据上看,2月住户贷款增加14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而去年2月由于疫情影响,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导致今年2月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高。

  从这两组数据的历史走势来看,两者走势基本同向,M1同比增速走势领先于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走势。2011年至今,M1同比增速和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有3个和2个阶段高点,前2个阶段高点前者领先后者时间分别为6个月和8个月。2011年至今,M1同比增速有3个阶段性低点,前者领先后者时间分别为6个月、16个月和2个月,第二次领先的时间较长,主要原因是2014年1月M1同比增速创阶段新低后,至2015年一季度,M1同比增速均在低位徘徊,期间创下几个次低点。

  从目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及去年的基数来看,今年1月大概率是本轮周期M1同比增速的高点,2月已回落至正常区间,今年的M1同比增速走势可能与2013年较为相近,与2015-2016年有明显不同,货币对楼市的影响大概率也与2013年较为相似,还是以局部行情为主,不会出现全国性的大行情。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2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