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2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

2021-03-05 16:08: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0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5日发布《2021年2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核心观点如下, 受春节假期影响,2021年2月40城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36.6%。其同比增长30.4%,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春节假期在1月份,工作日较少,因此成交量较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2月疫情严重,大部分城市售楼处关闭,销量受到极大影响.今年2月,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总体表现突出,同比增速显著高于二三四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如杭州、厦门成交量同比增速排名在前,近几月各热点地区纷纷出台调控政策。

  易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亦琪表示,在“房住不炒”意见指导下,政府坚持维稳目标,进一步加强房产市场规范。预计2021年40城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不会有较大波动,总体维持稳定。

  该报告主要有以下内容:

  40城总体: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40城成交量环比下降36.6%

  2021年2月适逢春节假期,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6%;但由于去年2月成交量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2月同比增加348%。

  由于单月数据可能存在异动现象,这里结合近6个月移动平均数据来进行分析,2月的移动平均同比增速为30.4%。该曲线在2015年9月达到本轮周期的最高点之后,便开始下行,期间在2016年的3-4月有过短暂回升,此后一直下行至2017年10月左右达到本轮低点。2017年11月之后,该曲线开始震荡上行,2018年12月开始震荡下行,并在2019年仍基本保持下行趋势。受年初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曲线下行幅度有所扩大,二季度商品房销售逐渐恢复正常,曲线于5月份开始震荡上行。该指标二季度以来持续上行,并于9月由降转增,主要是从9月开始,近6个月的移动平均数据(4月-9月)已经没有了疫情的影响,同比增速于2020年12月达到11.7%。2021年1月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15.6%,同比增长19.4%。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成交量环比下降36.6%,但同比增长30.4%。

  40城与全国比较,预计全国1-2月成交同比增速提高

  对比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年初累计同比增速可知,近些年两条曲线走势大致相近,今年初以来尤其接近。

  2021年1-2月,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22%,增速较快。由此可以推导, 今年1-2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也会有大幅提升。

  40城结构: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二三四线

  2021年1-2月各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均有明显提高,其中一线城市最为显著,同比增速达253%;二线城市同比增速为104%,三四线城市同比增速为126%。

  40城排名: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增长明显

  从表1看出,今年2月40城中绝大多数城市的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呈同比正增长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春节假期在1月份,工作日较少,因此成交量较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2月疫情严重,大部分城市售楼处关闭,销量受到极大影响。

  此外,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较高。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如厦门、杭州和合肥成交面积同比增速也排名在前;但也存在部分二线城市,如长沙、郑州等排名偏后。

  趋势研判:2021年40城成交量基本保持平稳

  2020 年,40 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低开高走,全年基本持平。长三角和大湾区的城市楼市整体表现较好,中西部城市则整体表现较差,其他大部分城市的新房成交较为平稳。2021年1、2月份,40城新房成交量仍表现平稳。

  今年1、2月,楼市调控政策频出。1月21日,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涉及土地、限购、信贷和税费等内容,抑制之前房价上涨过快现象。1月22日,合肥出台《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严厉打击恶意炒作房价现象。1月23日,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继续落实限购政策、防范钻政策漏洞。1月2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杜绝假人才炒房现象。1月27日起,广州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2月3日,杭州发布《坚持“房住不炒”,杭州严格审查购房家庭冻资行为》,防范出现各类虚假购房资金证明。2月5日,上海发布购房积分政策。2月24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土地供应实施双集中政策》。2月28日,东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房产市场。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房住不炒”意见指导下,政府坚持维稳目标,进一步加强房产市场规范。预计2021年40城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不会有较大波动,总体维持稳定。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2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