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20210329)

2021-03-29 16:21: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2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3月2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截至2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984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2%,同比增长5.6%。环比数据之所以下跌,和2月份春节效应有关。2月份本身不是推盘的高峰期,房企项目也以消化既有库存为主要方向。而从同比数据看,百城库存呈现了连续27个月正增长的现象,说明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

  数据显示,2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0.1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0.1个月时间。存销比数据有所反弹,和计算公式有关。本报告定义:库存去化周期即存销比=月末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最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平均值。此次2月份计算的存销比中,涉及到相对偏低的2月份成交数据,自然容易拉高存销比。当然,从实际感受来看,今年1-2月份呈现了淡季不淡的效应,各个城市房屋销售速度比预期的要好。

  从城市排行可以看出,全国百城去化排序中,去化效果最好的3个城市均为长三角城市,即湖州、合肥和南通。今年长三角各城市市场交易依然活跃,存在一些炒房现象,这也是相关城市近期购房政策频频收紧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包括上海、杭州、嘉兴、台州、金华(市区及下属的义乌和永康)、湖州、合肥等城市纷纷收紧政策,有力地打击了投资投机需求。若后续长三角其他城市也出现炒作,那么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将加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虽然从全国100城存销比数据看,有所反弹,但这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去化压力在明显增大。从当前市场状况看,很多城市房屋交易好于预期。但问题在于,部分购房需求是投资投机需求。若不及时整顿,则容易干扰市场预期和市场秩序,也和房住不炒的精神相违背。所以近期浙江省相关城市购房政策频频收紧,充分说明地方政府看到了房屋交易背后的问题和风险。相关政策有助于后续市场、秩序和预期的稳定。

  随着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住宅去库存迎来了很多新的机会,这也是房企营销端值得期待的地方。但也需要说明,后续对于一些炒作过多的城市,预售许可审批、项目定价、银行信贷等政策将进一步趋严,其本身会限制部分购房需求的进入,客观上会使得去化速度放缓。对类似放缓的预测,也要求相关城市的房企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和营销节奏。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20210329)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