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3月楼市成交热度不减,指数上行且估值平稳

克而瑞证券&克而瑞研究中心2021-04-08 10:12:49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0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克而瑞领先指数系列

  包含:①克而瑞领先股指(全称: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 CESCPD),是克而瑞委托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中华交易服务),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指数)进行编制。②克而瑞领先债指(全称:克而瑞中国地产债券领先指数 CRICCNPD Index),是克而瑞委托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的全资子公司:富时罗素经过严格筛选,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中资房地产美元债进行编制。

  克而瑞领先股指是从“TOP100房企排行榜”内选取香港上市市值排名首40位的内地地产发展商为样本,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法计算。2019年1月1日至9月底,克而瑞领先股指涨幅9.1%,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涨幅3.9%,恒生指数较基期跌幅达9.3%,指数的领先属性明显。

  在克而瑞大数据分析公司的基础上,克而瑞领先股指从上市时间、价格、成交、市值四大方面甄选成分股,成分股采用非终身制,克而瑞会定期并及时考察企业代表性,并进行样本调整。

  作为“克而瑞大数据”15年积累的新延伸成果,克而瑞领先指数能反映不同时期房地产行业的总体结构与特征,未来指数样本也会与时俱进、更为丰富,样本结构也将更加多元。这样的变化将有助于更好地反映行业变迁,引导市场良性运行。


  3月楼市成交同环比涨幅约7成,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0.8%。

  3月,克而瑞领先股指上涨2.1%。从估值方面看,克而瑞领先股指估值平稳,指数相对恒指PE继续回升。

  在资本市场方面,宝龙地产涨幅达25.9%。

  01

  3月楼市成交同环比涨幅约7成

  京沪深杭宁等继续倍增

  3月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表现热度不减,28个监测城市预计成交规模达2985万平方米,同、环比增幅超7成,一季度较2019年同期增长33%。一线城市继续领涨,二三线城市分化特点逐渐体现。

  具体而言,一线城市3月预计整体成交新房412万平方米,环比再增79%,前3月较2019年同比增长97%。因得益于充沛的购买力,北京、上海、深圳楼市火热依旧,3月同、环比大增,驱动一季度成交创3年新高。

  二三线城市中24个监测城市3月预计整体成交2573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增长68%和70%,但一季度累计规模较2019年仅增长26%。值得关注的是,长沙、苏州、济南等不温不火或下行调整城市成交开始显著回升。

1

  3月,TOP100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0918.3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0.8%,较2020年月均销售金额增长14.1%。上月热点市场成交热度持续到3月份,“小阳春”是重要的销售窗口期,房企纷纷加大供货力度,成交也呈明显回升的态势。

2

  02

  3月指数走势上行

  估值水平保持平稳

  2020年1月1日至今,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跌幅14.7%,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跌幅13.5%,恒生指数跌幅0.3%,房地产(申万)板块跌幅12.2%。

  2021年3月,恒生指数下降3.6%,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上涨2.1%,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上涨6.3%,房地产(申万)板块下降4.8%。

3

  从成交额看,3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交额占香港地产股大样本的成交额比值总体较上月有所回升。3月该指数成交额占比周均值83.9%,高于历史均值83.2%,高于上月周均值81.7%。

4

  从估值角度看,2021年3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估值平稳,指数相对恒指PE继续回升。

  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整体PE 2021年3月周均值为7.20,高于上月周均值7.02,高于2020年全年周均值7.17。恒指成分股2021年3月整体PE周均值为17.05,低于上月周均值18.07,高于2020年全年的周均值12.49。

5

  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相对香港地产股大样本整体PE 2021年3月有所回升。3月该相对PE周均值为-4.2%,低于上周均值-3.5%,低于2020年周均值-3.4%。香港地产股大样本3月整体PE周均值为7.51,高于上月周均值7.27,高于2020年至今周均值7.42。

6

  03

  个股整体表现出色

  3月个股整体表现出色,宝龙地产涨幅达25.9%,雅居乐和绿地香港位紧随其后;跌幅榜上,禹州、花样年、绿城中国位居前三。

7

8

  附:克而瑞领先股指40家房企成分股

9

  1、 样本定期调整

  每半年调整一次。遵循上市时间甄选、价格甄选、成交甄选、市值甄选等原则,剔除过去一年港股日均总市值不足20亿港元的股票,剩余样本股按照港股日均总市值由高至低排名,选取前40名作为指数样本。

  2、样本临时调整

  在有特殊事件发生(如分拆上市、破产清算、退市、被收购、重大违规等),以致影响指数代表性与可投资性时,将对克而瑞领先股指样本进行临时调整。发生临时调整时,被剔除的股票至下次定期调整前不会被取代。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