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全国房地产市场专题报告

2021-04-21 16:01: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资本红利时代结束,楼市拐点已到

  核心结论: 

  2017年起房地产已经进入无效率增长阶段,市场成交金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价格上涨而非成交量的增长,说明市场需求并未明显提升。2020年房地产的超预期繁荣,本质上来自利差和价差带来的套利需求,房价上涨是在宽松流动性之下的短期应激反应。但房价与租金背离加大,加剧房地产资产泡沫化,这显然不可持续。

  当前中央政策意志正在引导地方政府转变,倒逼地方政府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调控手段逐步管住信贷、土地、房企以及购房者的投资行为,同时货币政策转向、定向加息窗口已经开启,这些都代表着房地产市场的资本红利时代结束。在此背景下,一季度的市场成交量见顶,本轮上行周期结束,二季度及下半年市场将处于向下调整阶段。

  2021年一季度,“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不变,各地调控密政策集出台,覆盖金融信贷、土地出让、新房、二手房市场等各个领域,房地产市场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如何理解2021年政策的变与不变,2021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疫情下的逆周期调节

  中止市场自2017年来的向下调整

  2020年新房销售达到17万亿,在上半年疫情的冲击影响之下再创历史新高。实际上,2017年以来,新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2016年的22%持续回落到2%左右,销售额增速从36%下降到2020年的11%左右,市场已经进入无效率增长阶段,GMV增长主要来自于价格上涨而非成交量的增长,也就是说市场需求并没有明显提升。二手房市场也呈现相同特征,2020年全国二手房成交套数基本没有增长,但价格上涨7%,带动GMV增长8%。此外2020年房价上涨的城市主要是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并非普遍上涨 。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全国房地产市场专题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