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1年4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分析

2021-06-18 11:41:09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6-18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天津、青岛、南京、武汉、郑州、重庆、成都、厦门、合肥九个二线城市作为典型城市样本。

  一、二手住宅相关政策

   4月,全国多地针对学区房发布限制性调控政策及监管措施,严厉打击学区房炒作:深圳开展“学位房”等非法发布广告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恶意炒作学区房行为;合肥实行学区内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北京实施多校划片;宁波发布热点学区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各地政策旨在为高位已久的学区房降温,总体呈现从严基调。

1

  二、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情况分析

  2.1     多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

  2021年4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合计1295.0万平方米,较上月减少9.8%,绝对额减少141.1万平方米。从同比数据来看,深圳、成都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余城市同比均有一定增长。上海、深圳、武汉等八个城市成交量环比出现回落。其中,上海成交量继续保持首位,达到193.5万平方米,环比降低40.1%,较去年同期微增0.9%;北京成交量紧随其后,达到190.9万平方米,较上月减少8.6%;广州、南京、重庆、天津成交量均超过100万平方米;成都、郑州、深圳、厦门成交量均未超过50万平方米,其中,成交量最低的为成都,仅40.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7.1%,较去年同期下降22.7%。

2

  2.2    上海成交套数环比下跌近四成,绝对额仍位列第一

  4月,十三个典型城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4.3万套,上海、深圳、武汉、北京等八个城市成交套数较上月有所减少。上海成交套数居十三个典型城市首位,达到2.4万套,较去年同期微降1.7%,环比减少39.0%;北京成交1.9万套,位居第二,较去年同期增加46.7%,环比减少12.6%;广州、南京、重庆、天津成交套数均超过1万套;成都、郑州、深圳、厦门成交套数均低于0.5万套,其中,成都成交套数最少,仅有0.42万套,同比减少22.2%,环比减少7.8%。

3

  2.3     典型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均高于上月

  2.3.1   重庆环比涨幅突出,广州、深圳同比涨幅并列第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4月,十三个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均有所上涨,重庆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涨幅位列第一,北京、广州较上月增加1.2个百分点,涨幅并列第二;深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余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布在0.3%-0.9%之间。同比涨幅最大的为广州和深圳,较去年同期高12.9个百分点;北京同比涨幅为10.1%;其他城市中,上海、成都、合肥、南京、厦门同比涨幅均超过5%;郑州、天津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持续下跌。

4

  按照统计制度规定,2021年1月起,房地产销售价格定基指数开始使用2020年平均值作为新一轮对比基期。从定基指数的角度来看,4月,除天津外,其余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均高于上年12个月平均价格,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广州,高于上年平均价格9.7个百分点,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合肥均高于上年平均价格5个百分点以上;郑州较过去平均价格微增0.1%;天津二手房销售价格较上年平均价格低0.7%。

5

  2.3.2  广州大户型价格持续增长

  从结构上看,4月二手住宅交易市场上,上海、武汉、南京、郑州90平方米以下户型价格涨幅较大;重庆、合肥、天津、成都、深圳90-144平方米户型价格呈显著增长;广州144平方米以上户型价格涨幅突出。

6

  三、二手住宅与新商品住宅成交情况对比

  3.1     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微增,总体仍高于二手住宅成交量

  2021年4月,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729.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6%,绝对额增加76.3万平方米。同期二手住宅成交量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的0.75倍,成交量区域分化显著:上海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2.5倍;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2.3倍;厦门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1.5倍。从绝对额来看,重庆新房成交面积最高,达到245.8万平方米,同期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的0.5倍;其次为武汉,新房成交面积237.6万平方米,同期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的0.4倍;厦门新房成交面积最少,仅有32.6万平方米。新房成交套数与成交面积情况保持一致,同期二手房成交套数是新房成交套数的0.92倍,绝对额较新房成交套数少1.3万套。

7

  3.2     典型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同比均有所增涨

  4月,十三个典型城市新房销售价格延续上月上涨态势,环比、同比指数均呈现增长,重庆本月环比涨幅突出,较上月提升1.4个百分点,位列典型城市首位;广州、武汉环比涨幅均高于1%;厦门环比涨幅较上月提升0.2%,位居典型城市末位。从同比指数来看,典型城市新房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显著提高,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广州,同比增加9.9%;其次为合肥,同比上涨6.8%;同比涨幅位于末位的是郑州,较去年同期增长1.8%。

8

  从定基指数的角度来看,十三个典型城市新房价格均显著高于上年平均价格,涨幅最大的为广州,较上年平均价格提高7.7个百分点;重庆与合肥定基价格指数并列第二,均高于上年平均价格5.3个百分点;排名末两位的是深圳及郑州,分别高于上年平均价格的2.4%、1.7%。

9

  从结构上看,与上月相比,合肥、天津90平方米以下户型销售价格较上月有明显上涨;重庆、广州、武汉、郑州、成都90-144平方米户型价格涨幅突出;南京、上海、厦门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价格环比涨幅明显。

10

  四、总结

  本月,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深圳、北京、合肥等城市针对“学区房”发布调控政策及实施办法,严厉打击炒作学区房行为。此外,多个城市针对二手房价格实行管控,重点从房源信息和房源定价方面着手,部分城市探索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促进二手住房市场信息透明。

  从成交量来看,在调控效果逐步释放的背景下,4月二手房市场热度有所降低,成交量出现回调,典型城市成交总量环比下跌近一成。从具体城市来看,上海、深圳等八个城市成交量少于上月。同期新房市场热度整体较高,成交量情况区域分化显著,总体来看,同期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0.75倍。

  从二手房销售价格来看,十三个典型城市二手房价格延续前期态势,环比指数均呈现显著上涨,但涨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广州、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增速并列第一,同比增幅均位居高位;深圳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显著,二手房价格与上月持平,但同比继续领涨样本城市;郑州、天津二手房价格环比微增,同比持续下跌。

报告执笔人:菲菲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