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房企2020年度财务报告解读

2021-06-01 14:39:1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6-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引言】

  2020年极为不凡,这个庚子年给整个世界带来太多改变,从国际到国内,从政治到经济,其中有些改变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而对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经历短暂停摆到快速修复过程中,“三道红线”的规则或许挑战了行业过去发展的底层逻辑。由于国情的特殊性,带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于非理性繁荣,而在“房住不炒”的坚定立场和因城施策、因企施策的调控浪潮中,房企试图在行业转轨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由此2020年的房企财报尤为关键,不仅是疫情后的首张成绩单,更是“三道红线”后的首次财报披露。

  【数据说明】

  本文基于房企2020年财务报告,针对性选择100家上市房企作为研究对象(下文简称样本房企),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需要说明的本文关于“三道红线”的统计方式,为了具有更高“可比性”,均采用统一计算公式,个别与房企披露数据存在差异,实为计算口径的差异,不存在实质冲突。

  三道红线计算公式:

  1) 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总负债-预收款项-合同负债)/(总资产-预收款项-合同负债)

  2) 净负债率=(有息负债-货币现金)/总权益

  3) 现金短债比=货币现金/短期债务

第一章  快速降档与短期波动

  踩线现状:从金融有益论,到金融中性论,“三道红线”及时且必要;40%样本房企成功实现降档,看重降档结果是短时的,而关注降档质量是长期的。

  样本房企2020年零踩线房企数量29家,占比29%,较2019年增加12家。从变化情况看,降档(降1档与降2档)房企占比达40%,其中10家房企较2019年下降2档,1家房企快速下降3档。2020年房企财务表现中降档、“变绿”成为主旋律。

  政策背景为2020年8月,住建部、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参会的重点12家房企出席会议,会后“三道红线”信息迅速普及全行业。尽管截至目前尚未有“三道红线”官方标准出台,而彼时距离2020年末所剩的时间已不多,可最终通过房企2020年财务数据上分析,房企降负债的结果超预期。

  事实上,金融相关产业在房地产行业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定限度内的金融密集度上升有利于行业发展,但两者之间的关系非线性,也并非无限制,超过合理水平,尤其是债务规模达到边际点后,金融扩张可能是有害的,从金融有益的论调,回归金融中性。房地产行业在近几年债务创造过度,此时金融监管“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必要且及时,为我国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定发展建立风险保障体系。而少数房企如此快速的降负债,其降档质量、安全性和稳定性还有待观察。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房企2020年度财务报告解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