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9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

2021-10-12 10:40:4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0-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近7年最差“金九”,苏北地区加速降温

40城新房成交市场正快速进入寒冬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0月11日发布《2021年9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显示:近7年最差“金九”,苏北地区加速降温;40城新房成交市场正快速进入寒冬。

  2021年9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200.8万平方米,为2015年以来最差“金九”。从增速来看,9月环比下降5.7%,同比大跌32.8%。自5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负以来,已连续4个月同比降幅加速扩大。此外,9月40城新房成交量近6个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负,大降13.7个百分点至-9.3%。在各种严格调控政策的组合拳下,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情绪已高速回落。

  1-9月累计同比增速一线城市回落速度最快,三四线城市已率先转负,而二线城市的同比增速则介于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从曲线形态上看,9月三类城市降幅均略有放缓。其中,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当前新房政策依然偏紧,但从当地政府的动作来看,调控更倾向于二手房市场。弱二线和三线城市则开始了“两手抓”,新房和二手房监管同时加强。而三四线城市开始通过放宽落户要求,加大购房补贴力度等政策,以稳住市场预期。部分降温过快的城市甚至出台了“限跌令”。预计在调控政策加持下未来几个月三类城市都将继续降温,但是速度可能有不同程度放缓。

  从各城成交热度的排名来看,总体较8月变化不大,但绝大多数城市新房成交同比增速都明显回落。具体城市来看,厦门1-9月新房成交累计同比增速继续位居40城之首,但受疫情影响,9月环比暴降52.8%。韶关和南宁连续6个月市场最低迷。苏北地区城市今年排名整体下降较快,如淮安和徐州,两城新房成交均是去年较热,今年显著降温。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潘竑羽表示,近几个月调控政策对楼市影响还在持续发酵,9月全国新房调控政策总体仍偏紧。目前投资购房者整体意愿不足,而真正想要买新房的刚需群体,多以观望情绪为主。十一黄金周市场延续了观望情绪,依旧显著降温。因此我们对“银十”的预期较悲观,新房成交量大概率将继续回落。但考虑到房企负债危机带来的连锁反应风险,四季度地方上“因城施策”的政策微调概率变大。可能市场下行速度会短暂性放缓,但下行趋势恐将维持一段时间,甚至明年年初未必见底。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9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