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1年9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分析

2021-10-22 10:51:2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0-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 二手住宅相关政策 

  9月,为进一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稳定,芜湖、沈阳、厦门围绕学区房出台相关政策,严禁利用学区房炒作房价的行为;北京市海淀区发布行业内部自律倡议,抵制中介恶意争夺房源的行为,同时,以部分热点小区为试点,发布二手房交易指导参考价,供中介机构参考;珠三角地区肇庆、珠海、惠州、东莞四个城市拟调整二手住宅转让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低个人转让二手住宅交易成本,有助于提高二手房流动性。

1

  二、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情况分析

  2.1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超过上海,位列第一

  9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合计702.3万平方米,较上月减少20.5%,绝对额减少181.4万平方米。从环比数据来看,除南京、郑州呈现上涨,其余典型城市成交量均有明显下跌;从同比数据来看,十三个典型城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减少。具体来看,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位列第一,成交量为116.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2.1%,较去年同期下降26.9%;上海成交面积为98.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4.6%,同比降低62.4%;天津成交量为94.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3%,同比减少13.0%;重庆、南京、广州、武汉成交量分布在50万至80万平方米之间;其余城市成交量均未超过40万平方米,其中,成交量最低的为厦门,为10.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0.2%,同比减少65.4%。

2

  2.2    厦门成交套数不足一千

  9月,十三个典型城市二手住宅共成交7.8万套,除南京、郑州环比有所增加外,其余城市成交套数环比及同比均有所减少。从具体城市来看,北京成交套数居十三个典型城市首位,达到1.26万套,环比下跌21.1%,较去年同期减少27.3%;上海紧随其后,成交1.20万套,环比下跌33.2%,较去年同期减少61.3%;天津成交套数为1.12万套,重庆、南京、广州、武汉成交套数分布在0.5万-0.9万套之间;其余城市成交套数均低于0.35万套,其中,厦门成交套数最少,为989套,环比减少52.5%,较去年同期下降66.9%。

3

  2.3     多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增转跌

  2.3.1   上海环比跌幅居典型城市首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9月,天津、重庆、南京、成都环比上涨,其余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天津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涨幅位列第一;其次重庆环比上涨0.3%;南京、成都环比涨幅均为0.1%;深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续下跌,降幅为0.5%;上海环比下跌0.6%,跌幅居首。同比涨幅最大的为北京,较去年同期高9.7%;其次广州同比涨幅为9.6%;其他城市中,上海、南京、成都、合肥同比涨幅均超过5%;天津、青岛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分别增加1.7%、1.2%。

4

  从定基指数的角度来看,9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整体均高于上年12个月平均价格,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广州,高于上年平均价格12.2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分别高于上年平均价格11.4%、9.9%;成都、深圳、南京、合肥、重庆均高于上年平均价格5个百分点以上;天津二手房销售价格高于上年平均价格0.7个百分点,位列典型城市末位。

5

  2.3.2 南京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价格涨幅突出

  从结构上看,9月二手住宅交易市场上,三种户型涨幅整体呈现回落,从具体城市来看,重庆、合肥、郑州90平方米以下户型价格涨幅高于其他两种户型;天津、成都、青岛、厦门90-144平方米户型价格涨幅较大;南京、北京、深圳、上海144平方米以上户型价格有显著增长。

6

 三、 二手住宅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对比

  3.1     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总量持续下滑

  9月,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66.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46%,绝对额减少73.7万平方米。同期二手住宅成交量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的0.66倍,成交量区域分化显著:上海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1.44倍;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1.41倍;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1.08倍,其余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均不及新房成交面积。从绝对额来看,成都新房成交面积最高,达到163.2万平方米,同期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的0.15倍;武汉位列第二,新房成交面积为145.6万平方米,同期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的0.35倍;青岛新房成交面积为102.8万平方米,其余城市新房成交量均未超过100万平方米。厦门新房成交面积最少,为16.5万平方米。新房成交套数与成交面积情况保持一致,同期二手房成交套数是新房成交套数的0.83倍,绝对额较新房成交套数少1.61万套。

7

  3.2     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9月,郑州、成都、广州、天津新房销售价格环比微降,北京、武汉、青岛与上月持平,其余典型城市环比、同比指数均呈现明显增长,但涨幅有所收窄。合肥环比指数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位列典型城市首位,其次厦门环比涨幅为0.3%,其余城市环比涨幅均未超过0.2%;郑州较上月降低0.3%,跌幅居首。从同比指数来看,典型城市新房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提高,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广州,同比增加9.0%;其次为重庆,同比上涨8.3%;其余城市同比涨幅均不高于6.0%;同比涨幅位于末位的是郑州,较去年同期增长2.8%。

8

  从定基指数的角度来看,十三个典型城市新房价格均显著高于上年平均价格,涨幅最大的为广州,较上年平均价格提高10.3个百分点;重庆定基价格指数位列第二,高于上年平均价格10.0个百分点;排名末两位的是天津及郑州,分别高于上年平均价格的5.0%、3.3%。

9

  从结构上看,与上月相比,合肥、深圳、青岛90平方米以下户型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大;南京、广州、重庆90-144平方米户型价格涨幅较为明显;青岛、厦门、武汉、上海、天津、郑州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价格涨幅显著高于其他两种户型。

10

  四、总结

  本月,芜湖、沈阳、厦门严禁利用学区房炒作房价的行为,北京市海淀区发布行业内部自律倡议,并发布部分试点小区二手房交易指导参考价,旨在维护以学区房为重点的二手房市场秩序,打击非理性推高房价等恶意竞争行为,在规范中介机构良性发展的同时,推动过热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回归理性;珠三角地区肇庆、珠海、惠州、东莞拟调整二手住宅转让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低个人转让二手住宅交易成本,有助于提高二手房流动性,但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预计个税降低对二手房市场利好有限。

  从成交量来看,9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继续减少,典型城市成交总量环比下跌超过两成。从具体城市来看,南京、郑州成交量环比增加,其余典型城市环比、同比均有明显下滑。在实施多校划片及二手房参考价机制的影响下,北京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成交量环比、同比下跌均超过两成;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跌超三成,同比减少逾六成;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跌11.7%,同比跌幅近八成。同期新房市场成交总量环比减少约6.5%,北京、广州、南京等六个城市新房成交量较上月有所回升。总体来看,9月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0.66倍。

  随着调控政策逐渐精细化,叠加各地信贷政策收紧,多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增转跌。从二手房销售均价来看,天津、重庆、南京、成都二手房价格环比呈现增长,其余典型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指数均现下滑,上海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指数首次出现下跌,跌幅居首;深圳环比持续下跌;整体而言,二手房价格涨幅较上月继续收窄,但同比仍高于去年同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