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市场发展白皮书

2022-01-11 11:12:4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1-1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

  这是房地产市场强、弱转化的一年。

  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大幅压缩涉房贷款的融资规模;热点城市持续升级调控,二手房参考价在越来越多城市施行;房产税试点进入实操阶段┄┄一系列强监管之下,连锁反应正在发生。

  回顾即将过去的2021,上半年成交显著放量,百城成交面积创同期历史新高,热点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普涨行情。下半年市场持续转冷,百城成交面积持续下行,同比跌幅扩至30%以上,这在历史上实属罕见。

  与此同时,各城市市场加剧分化。部分热点城市房价转折,上半年急涨、下半年转跌。即便是广州、深圳、厦门等核心一、二线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愈加严重。压力城市市场形势愈加严峻,天津、昆明、长春等19城落地“限跌令”。受此影响,房企打折降价常态化,特价房、工抵房等优惠频出。

  企业层面,2021年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规模房企整体的目标完成情况也远不及历史同期,平均目标完成率仅90%,明显低于过去三年105%以上的平均水平。在行业去杠杆、市场降温的背景下,不断出现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行业从“控制风险”到“暴露风险”。

  市场趋冷,万科多年前喊出的那句“活下去”一语成谶。短期内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行业已然进入“剩”者为王的时代。

  当然,好消息也有。10月以来,监管部门关于房地产行业的表态较为积极,房地产融资政策也出现了边际改善:近两月企业融资正逐步回升,居民按揭贷款也有所改善和提速。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的实质好转。从整体来看,目前预期的市场底尚未真正到来,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难言乐观,“促销售、抢回款”已是业内共识。从宏观环境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困难和风险挑战仍然存在。与此同时,未来行业还将继续落实去杠杆,倒逼企业降负债、居民降杠杆。

  房地产行业的黄金、白银时代一去不返,青铜时代已经来临,这已然是现实。不管是对整个行业还是企业,都将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要变成精细化发展,未来要做好过“苦日子、紧日子、难日子、穷日子”的准备。另外一方面,青铜时代房地产还有未来,行业十几万亿体量仍然可以维持,房价总体依然稳中有升,房企转向低利润、低增长、低杠杆的内生型增长模式,并且催生出多种关联的新赛道如物业、长租公寓、养老、资管。

  风起的时候,保持镇定。在过去二十多年的住宅大开发时代,我们拥抱时代拥抱红利。站在2022的十字路口,在与困难基本面较量的过程中,我们以“跨越”的姿态同行——跨越眼前的困难,跨越积累的难题,跨越行业的痛点,用一个交点,链接过去与未来的相遇,穿越又一个行业周期。

  跨越2022,我们一同拥抱又一个行业周期。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丁祖昱:市场发展白皮书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