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11月商票逾期增长趋缓,商票新规重磅出台

2022-12-19 12:22:0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2-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0月以来房企商票逾期增长趋缓。11月房地产多重利好政策落地,未来房企商票规模或将进一步下降。

  ◎  作者 / 房玲、陈家凤

  近日上海票交所公布的《截至2022年11月30日的持续逾期名单》显示,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从10月的3064个增至11月的3300个,环比增长1.7%,环比增速较上月减少4.3%,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的比重环比减少0.7pct至69%,商票逾期有所放缓。

3

3

  11月商票逾期的房企数量降至297家
半年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

  从商票逾期存量来看,据CRIC监测11月商票逾期名单中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高达3300个,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企集团主体数量从10月的302家降至11月的297家,是6月以来的首次转降。

  从297家发生商票逾期的房企集团开发商的规模梯队来看,TOP10、TOP11-30、TOP31-50、TOP51-100、TOP101-200、TOP200+梯队中分别有3家、9家、7家、12家、24家和242家房企出现商票逾期现象。本月TOP10逾期房企环比减少1家,上月逾期的4家头部房企中本月末有2家逾期余额清零,另新增1家央企房企旗下2家项目公司出现商票逾期,目前财务相对稳健的头部央国企也面临不小的流动性压力。TOP11-30逾期情况与前期持平,TOP31-50环比减少1家,TOP51+梯队商票逾期的房企数量整体变化幅度不大。

3

  11月TOP50梯队的19家逾期房企主体共涉及旗下2217个项目公司发生商票未支付(10月:2158个),环比增速降至2.73%,是6月以来环比增速最小月份,占到票交所披露的所有逾期项目公司的67.2%,规模房企集中爆发商票逾期风险对供应商的冲击更严峻。

  本月商票逾期项目公司数量超100个的房企集团数量从上月的7家减少到6家,其中恒大和融创旗下均有超400个项目公司发生逾期,逾期最多的6家房企集团全是已出险房企,发生商票逾期的项目公司合计1792个,占到全部规模的54.3%。

  从梯队来看,TOP31-50梯队是商票信用风险集中暴露的梯队,8-9月攀升幅度最显著的阶段缘于恒大商票逾期蔓延导致,进入10月后整体变化趋势趋于平缓,在政策不达预期的情况下后续房企商票逾期加速暴露,资产负债表持续恶化。

3

  从商票逾期增量来看,新增逾期房企数量从8月以来逐月下滑,11月较上月新增逾期项目公司234个,环比减少24.8%,10月发生逾期但11月实现逾期余额清零的项目公司有180个,因此11月环比净增加54个商票逾期的项目公司,较上月减少128个,10月后整体商票逾期规模保持稳定。

4

3

  新规确定商票最长付款期限为6个月
加强负面事件后的限制措施

  针对房企商票大规模的违约,2022年11月11日商票再出新规,央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加强了商票融资风险控制,将商业汇票最长期限由1年调整至6个月。其实2021年末国资委有要求央企率先落实缩短商票和供应链债务凭证期限的举措,2022年开始央企原则上不再开具 6个月以上的商业承兑汇票和供应链债务凭证,防止变相延长付款时限。本次商票新规将原先由央企试点进一步推广到全部企业,缩短商票最长付款期限(6个月),有利于房企商票监管的透明化,将部分不合理拉长账期的商票退出市场,有减轻中小企业占款压力,未来房企商票存量规模有望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商票新规在信息披露范围、强调真实交易关系、加强风险控制等方面作出较大调整,其中首次将银行承兑汇票纳入信息披露范围,强调真实交易关系的文件措辞从旧规的“必须具有真实贸易背景”升级为“应当严格审查出票人的真实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还加强了对持续逾期、延迟披露等负面信用事件后的限制措施,如商业汇票承兑人最近二年发生票据持续逾期或者未按规定披露信息的,金融机构不得为其办理票据承兑、贴现、保证、质押等业务,逾期后对业务的限制从旧规的“应当审核”上升为“不得为”,造成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升级,防止逾期房企存在恶意“躺平”现象,加强商票信用体系建设是未来趋势。

4

  房企大规模商票融资将成为历史,尤其对高度依赖商票融资的房企可能造成较大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内,房企通过商票融资无偿占用供应商款项,减少利息支出的同时,也可以“转移”有息负债,改善自身资本结构,因此广受青睐。以应付票据/有息负债指标来衡量房企对商票的依赖程度,从梯队表现来看,TOP30房企对商票融资依赖度远高于其余梯队,需要关注其中弱资质、高依赖商票融资房企兑付情况。此外,TOP31-50对商票融资依赖度下滑最显著,可能缘于多数出险房企位于该梯队,部分已经发生商票逾期,已到期未支付的应付商票余额相应转入应付账款所致。

4

  总的来看,10月以来房企商票逾期增长趋缓,但商票信用风险已经蔓延至信用资质较好的央国企,这类房企商票延迟支付可能缘于技术性等客观原因,但也反应出当前财务相对稳健的房企也面临流动性压力。11月房地产多重利好政策落地,从“金融19条”到“三箭齐发”,从“保项目”到“保项目和保信用并存”,政策目的在于尽可能减少信用危机蔓延范围,也为了遏制房企从之前的“流动性困境”走向“资不抵债”的风险。而商票新规出台,确定商票最长付款期限为6个月,加强出现持续逾期等负面事件后的限制措施,持续逾期或将透支房企信用,未来房企商票规模或将进一步下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