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正在兴起自建房热潮

2023-02-07 10:44:3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2-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兔年春节过后,农村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农民自建房工地越来越多了,在视频号、小红书、抖音等短视频媒体上,农村别墅、乡村自建房、模块建房、农村养老房等内容层出不穷。这说明,农村自建房已经成为了当前流量关注的热点之一。在城市化的进程下,大量年轻农民进城,或租房或买房,在不少地区,农村青年男女谈婚论嫁,条件之一也是在城里有一套房,为何农民还是热衷于花费不菲的自建房呢?

  经过调研,我们认为原因如下:

  一、国家政策支持。现行法规明确规定农村宅基地只能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转让,不允许向城市居民转让,近年来,为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回乡,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有关部门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试点地区积极探索通过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租赁等方式,满足返乡下乡人员在农村的居住生活和创业需要。此外,按照法律规定,农房作为个人合法财产可以继承,有关人员通过继承方式取得房屋所有权后可以依法占有和使用宅基地。农民房可以出租给城里人,这实际是给了农民房子实际上的用益物权,有出租收益,农民就有翻新房子的动力。

  二、第一代农民工进入了退休养老阶段。农村老人在哪里养老,是到城市的儿女家,还是在农村老宅里?显然相当部分的农民是选择后者,而自有宅基地上的老宅往往年久失修,功能不全,难以满足养老要求。因此,趁着还有能力和精力,尽快修建一所养老住宅,性价比高、环境熟悉,落叶归根。

  三、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依法继承。根据最新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宅基地上的房屋,在农村户口的父母去世之后,城市户口的子女是可以合法继承的,但房屋不得重新翻建。毫无疑问,这个政策解决了很多人的困惑,作为父母,也是希望在活着的时候把老屋重新翻盖好,留给后辈一份不菲的财富。有一定能力的子女,也愿意出钱把老宅修葺一番,一方面是给父母当养老房,另一方面也是为将来自己养老做一定的准备。

  四、三年疫情,让人们看到了农村的优势。疫情期间,城市物流不畅、看病难、物价贵、空间狭窄等各种弊端爆发出来。而城市在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劣势,恰恰是农村的优势所在。在农村,房子普遍是独门独院,即便隔离也有充分的空间活动;农村生产蔬菜,疫情时间再长,菜价也不会贵的太离谱;农村是自成循环的经济,不靠大物流就能满足基本生活;看病方面,大问题当然需要去城市医院,但一般的小问题都可以靠村医解决。另外,农村生活节奏相对舒缓、空气清新,再加上高速公路网和高速互联网的普及,在农村的生活可动可静,腾挪余地相当大。因此,很多在城市有房子的人,也会选择回老家宅基地自建房。

  可以预见,本轮疫情后,乡村自建房将迎来一股相当大的热潮,现在这个市场是野蛮生长阶段。施工队伍鱼龙混杂,既有有资质、有技术上规模的,也有三五个人组成的野生队;建房技术上,分为砖混结构、框架结构、轻钢结构、水泥模块、泡沫房、成品一体房等各种技术路线,目前还都在竞争发展中,没有哪项技术路线占据绝对优势;建房工期从2个月到半年不等。在广阔的农村,农民住房问题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现在还在寻找投资与发展出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妨多关注一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