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上交所发布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

2020-12-17 16:26:47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1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2月14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此次政策被称为是退市新规,对于各类上市企业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2020年12月17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尤其是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这两年处于大调整的阶段,更是需要关注此类政策。

  1、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对于退市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和指引。第一、财务类指标方面,取消了原来单一的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新增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组合财务指标,同时对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下一年度财务指标进行交叉适用。第二、交易类指标方面,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同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从这两条政策内容看,其实主要是强调了财务状况和市值状况。其中对于财务状况来说,主要是强调对扣非前后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考核。相关数据过低,则要面临退市的压力。而对于市值来说,则需要相关企业关注股价的波动。股价过于疲软也是容易引起退市的压力的。

  2、政策意义:

  对于全国一些老传统的房企而言,由于过去地产业务表现不错,但是这两年企业经营状况确实不好。此类企业需要警惕出现股价下跌、投资者不看好等问题。所以某种程度上说,类似企业需要关注市值管理的内容。就不完全统计,全国不到10家上市房企营收低于1亿元,且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这也说明这项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相对有限。类似企业就需要关注后续此类退市 政策的影响,若是不希望退市,那么后续拿地和进行高周转的投资也还是有必要的,这都是后续这些相关上市地产企业所值得关注的内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