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苏锡常等探索户口准入互认,区域一体化发展再进一步(2020年第122期)

2020-12-24 14:29:0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江苏
  • 发布时间:2020-12-2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苏州市政府近日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破除隐形门槛。实施省内特大城市苏州与南京在积分落户时,实现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探索苏州与无锡、常州等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积累互认。

 【热点评析】

  苏州人才新政两大亮点——租房落户,社保互认

  今年以来,苏州人才新政出台频繁,实现本科学历直接落户,落实先落户后就业,出台高端人才奖励计划细则等,此次落户新政两个亮点分别是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以及实现苏州与南京在积分落户时,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

  目前苏州落户的渠道主要有“人才落户”与“积分落户”两条。“人才落户”政策已经足够宽松,此次租房可以落户的条款,加了租赁人口落户的选择权和便利程度,表明“积分落户”政策也将逐步放开。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需要人带动,创新更需要人驱动,落户政策更加灵活有效,一方面有利于为城市注入发展动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将租售同权和户籍政策放松进行结合,真正保障租客的权益,为发展租赁住房市场打下基础。文件中也提到“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有针对性解决了基本教育供给问题,租房落户和配套教育门槛改善后,租赁住房能够大幅度降低居住成本,对于未来住房租赁消费具有长期支撑。

  12月15日,无锡全面放宽落户,明确相关户籍准入年限实行城市群之间积累互认,在户籍管理政策层面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运作。此次苏州新政也提出实现苏州、南京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探索苏州与无锡、常州等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积累互认。苏锡常都市圈深层次合作对于都市圈的人口流动稳定有积极的作用,城市群抱团协作后未来的转型变革也令人期待。推动城市群之间户籍准入互认,现在也许只是探索,未来或将是常态。

苏州今年以来人才调控相关政策列表

  全国抢人大战正在步入新阶段

  “抢人大战”背后暗藏了对出生人口下降导致的“人口危机”,以及老龄化加速带来的人口红利衰减的焦虑。前两年各大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已经开始,“落户补助”,“人才优购”等措施层出不穷,今年上半年从2月份的青岛21条,到后续的杭州、天津、南京、无锡、中山等等,有的城市更是在今年多次发布落户新政。下半年上海率先开启一线城市抢人大战,紧接着是省会城市和强二线城市逐渐松绑,突破“零门槛”落户也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抢人大战”或将越来越激烈。对城市房地产市场而言,未来的刚需市场会迎来更大的利好,各城市给出的福利政策都直接面向刚需,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从的“卖方市场”转变成“买方市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