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北京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规范管理短租住房

2020-12-25 13:54: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25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12月2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

  北京此次政策对于短租住房给予了相关政策规范,是后续此类领域相关投资者或业主所需要关注的内容。

  1、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明确,本市短租住房按区域实行差异化管理,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禁止经营短租住房。在本市其他区域经营短租住房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符合本小区管理规约。无管理规约的应当取得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书面同意或取得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二)取得出租住房业主的书面同意;(三)房屋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四)经营者与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五)书面告知所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无物业服务企业的,书面告知社区居委会。

 2、政策意义:

  此次政策的出台,其实是对短租房这一新业态给予了管理。从当前租赁市场的发展来看,短租房也是和互联网等平台的结合有关的。而类似政策出台,也说明短租房出现了很多问题,通过规范有助于管控各类乱象。比如说短租房的形成,使得小区人员更加复杂,同时也使得物业管理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积极出台规定,做到短租房有序管理,变得非常重要。而一些互联网平台后续也需要强化此类房源的审核。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