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短租住房或需本楼其他业主书面同意

市场综合 2020-08-11 11:23:3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要闻

  北京短租住房或需本楼其他业主书面同意

  前7月北京卖地收入超1300亿

  宁波整顿楼市:重点查处违规收认筹金,茶水费等

  深圳首推172套稳租金商品房

  广州白云区购房新政:双一流大学硕士工作半年可买房

  南京商业地产复苏迹象明显

  【1】北京居住小区内开办短租公寓或城市民宿,将第一次迎来管理规范。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网信办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于2020年8月到18日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小区业主将住宅对外短租经营的,应符合本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无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的,应当取得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

  【2】今年以来北京土地供应井喷,成交活跃。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313.67亿元,同比增长28.08%,出让金额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杭州和上海。值得关注的是,7月至今成交的6宗宅地中,其中5宗为不限价地块,这一变化引发了广泛关注,也让房企在北京土地市场展开了更为激烈的竞争。

  【3】8月10日,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经营行为。据了解,本次整治工作重点查处以下两方面行为: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正当经营行为,如委托没有备案的承销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违规收取认筹金、定金、预订款;验资额度或收取的认筹金金额超过规定额度;向购房人收取除商品房价款、装修升级价款和车位(库)价款外的电商费、团购费、茶水费等其他费用,或者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强迫购房者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销售商品房,未聘请公证机构全程监督并出具公证书等。二是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正当经营行为,如房地产中介机构未按规定办理备案;在门店、互联网平台、APP等发布未经核验或者标注虚假核验码的房源信息;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未在中介合同中明确约定服务费用等。

  【4】深圳市住建局8月10日透露,该局推出了首批稳租金商品房即南山区塘朗城广场172套房源供市民选择,在深圳无房、社保缴交满1年的市民均可申请租赁。租金方面,这批房源的基准租金标准约为110元/月·平(单套住房的具体租金在基准租金基础上,考虑楼层、朝向等因素存在细微差异),低于同片区同类型商品房租金标准。受稳租金定价机制保障,所有房源租金实行“一年一调”,每年涨跌幅不超过5%。若随着楼市变化,同片区商品房租金下调的,亦将按照不超过5%的跌幅每年调低租金,为承租市民提供更稳定的住房消费环境。

  【5】8月10日,广州市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白云区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行政审核事权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其中提到,每年在广州市白云区创业或工作超过6个月的高层次人才,可申请人才绿卡,在白云区购房。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之一是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学历并有博士以上学位,或具有双一流大学(A类和B类)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学历并有硕士学位的人才;或具有全球前500名的境外一流大学研究生以上学历并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此前,白云区实施的人才购房政策是在白云区学习、工作连续满一年,符合大专学历,即可在江高、人和、太和、钟落潭四镇直接购房,享受户籍待遇。

  【6】受到疫情影响,南京上半年的写字楼市场和商铺零售物业销量不振,租金水平也出现小幅下滑。不过,根据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南京商业地产成交破3万平方米,其中办公楼成交环比涨了24.6%,商铺成交环比涨幅高达54.2%,商业地产复苏迹象明显。而此前一周,南京商业地产的总成交面积为2.19万平方米,其中办公类产品成交1.19万平方米,商铺类产品成交不足1万平方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