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住建部约谈5个城市,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2021-04-09 15:44:22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09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4月8日,住建部约谈了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明确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的导向。此次政策继续说明,重点城市稳房价工作常抓不懈。

  2021年4月9日

 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实际上有四个重要内容。第一、明确各地要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第二、要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第三、要完善人口、土地与住房联动机制,加强与人口落户、义务教育等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第四、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

  政策意义

  此次四点重要内容可以总结为:对楼市稳定发展要重视、调控工作应该有所作为、关联政策需要协调、租赁市场继续支持。这也对当前各地的房地产工作尤其是十四五工作给予了指导。当然此次受市场关注的还在于,除了三个一二线城市即广州、合肥和宁波被约谈外,东莞和南通这两个地级市也被约谈,说明三大都市圈周边的重点地级市近期有炒房的现象,依然需要积极管控。另外,此前杭州、无锡、成都和西安的政策管控,是用“督导”一词来表述的,而此次用了“约谈”一词,进一步说明调控定性趋严,各地政府在调控方面不得马虎。

  政策预判

  此次五个城市被约谈后,势必后续会强化政策管控。从近期此类城市市场热点看,哄抬区域市场投资价值、捂盘惜售等现象依然比较明显,同时二手学区房方面炒作较多,所以预计近期会有各类购房政策收紧和购房秩序的检查。另外,从长效发展机制的角度看,此类城市后续一手房的备案价公开、二手房的指导价制度建立、土地价格的限制等,都会陆续开展。另外可能也会在密集推盘和密集供地方面有新的动作,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