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广州升级房地产调控,人才购房继续收紧

2021-04-22 13:52:36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广东
  • 发布时间:2021-04-2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4月21日,广州市发布《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此次政策在人才购房、增值税缴纳等方面做了收紧性的动作,进一步体现调控不松懈的导向。广州在4月份密集出台政策,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2021年4月22日

  人才购房需社保

  此次政策明确,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这一点实际上也是对人才政策进行了微调。广州这两年在人才导入方面力度很大,但是也间接带来了购房需求明显上升的情况。所以此次填补了这样一个漏洞,即人才购房也需要一年的社保。这样就进一步打击了“假人才真炒房”的行为,具有非常强的导向。若联系近期南京的政策,可以看出,在落实发改委“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方面,南京和广州是率先响应的两个城市。

  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

  此次政策明确,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增值税征免年限的条件,是最近两年房地产税费调整的重要方向。据此统计,包括深圳、无锡、沈阳、成都和广州五城出台了此类增值税政策,即从过去的“满2”调整为“满5”。这样操作,可以减少短线炒作的冲动,打击快进快出的投资行为。类似增值税政策预计在后续别的城市也会跟进。

  政策意义

  广州此次政策信号意义很强。因为广州在4月2日已经出台过政策,即《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根据此前的政策,广州明确,通过享受人才政策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所以4月份两个政策结合,就可以看出,广州对“人才炒房”现象进行了严打,限购限售一起推进,充分说明在人才和购房政策方面进行了优化。而且广州此次政策出台频率高,说明各地政府政治意识强,调控主动性增强,有助于及时发现政策漏洞。这对于其他城市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