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深圳建行发布通知上调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

2021-05-08 09:30:27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深圳
  • 发布时间:2021-05-0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5月6日,深圳建行发出通知,明确对首套和二套房贷提高利率。此次利率提高,继续受到全国市场的关注。对于深圳的政策理解必须到位,才能真正理解当前的房贷基调。

  2021年5月7日

  政策要点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深圳建行将于今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从此类政策调整可以看出,有两个要点。第一、利率上浮是明确的,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都有上调的动作,同时二套房贷上调力度更大。第二、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并没有上调,依然保持稳定,进一步体现了对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

  政策意义

  此次政策释放了房贷进一步收紧的导向,和此前广州的收紧有类似的逻辑。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当前面临很多压力,包括此前购房人数较多,申请房贷的数量明显增加。所以为了化解此前的房贷申请业务的存量单子,银行本身会主动在贷款方面进行收紧。换句话说,并非房贷集中度政策影响了银行的此类操作,而更多是银行贷款额度本身就已经吃紧,这个时候必然会有上调的动作。而从楼市调控的角度看,要稳定房价,必然也要在房贷方面进行收紧,尤其是二套房方面更会收紧。但也需要看到,此次深圳并非全面性收紧,对于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依然给予了较大的支持,即利率保持不变,这也说明对于各类刚需的项目后续依然会保持稳定的利率定价体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