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杭州调整二次供地政策,试点“竞品质+现房销售”

2021-08-02 15:00:39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浙江
  • 发布时间:2021-08-0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7月30日,关于杭州二次供地新规则的消息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其也属于全国较早修改土地竞价规则的城市,自然也需要积极给与研究。

  2021年8月2日

  规则调整大背景

  类似规则调整的背景需要关注。7月22日,韩正出席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会议明确,要加快完善“稳地价”工作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建立有效的企业购地资金审查制度。据此也可以认为,杭州率先成为全国优化土地竞拍规则的城市,相关规则内容和做法值得全国其他城市的学习。

  调整内容

  此次规则调整有很多细节内容。第一、溢价率上限进行调整,由30%下调为20%,且竞品质地块则为10%,类似限制某种程度上进一步降低了高溢价现象。第二、配建内容有调整,过去是竞自持,而现在为竞无偿移交政策性租赁住房。类似规定和政策性或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任务有关。第三、将竞品质和现房销售进行了结合,这一点是属于全国创新的,过去类似层层加码的约束不多,这也使得房企在竞拍杭州土地过程中需要积极注意。

  政策意义

  随着杭州率先优化土地竞拍规则,预计后续加入的城市数量会增多。这里面需要注意一点,建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地位不断上升,后续房企拿地需要不断注意此类产品,真正将拿地工作和此类产品配建工作进行结合。另外,房企还是要注意拿地的理性,各类盲目高价拿地的现象,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和管控,也容易引起各类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