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中央政治局明确房住不炒,落实租赁住房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2021-08-02 15:02:33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0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此次会议对房地产的精神表述,将影响下半年房地产的政策风向。理性精准理解中央对房地产的管控思路,也将有助于各市场参与者更好研究下半年策略。

  2021年8月2日

  核心内容

  此次政策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这里实际上体现了两点思路。第一、房地产的总基调不变,坚持定位、落实三稳、促进发展,这也成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和发展的指导思想。第二、会议强调了对租赁住房发展的导向,且提出了一些支持政策,也进一步说明,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阶段,不能简单将房地产政策理解为“打压”的内容,而是具有非常明确的结构改革导向。

  政策意义

  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提出了用地、税收的支持,以更好发展租赁住房。据此,后续可以关注土地市场和税收市场的变化。第一、未来在双集中供地等方面,会有各类土地保障,尤其是在房企高价拿地过程中,需要更好理解竞自持、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内容,以更好理解当前土地改革精神。第二、要理解税收方面的支持,尤其是房企参与租赁市场改革中,将享受到减税、免税的内容,以真正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参与租赁市场的更好发展。

  政策趋势

  当前各地政策的走向很受关注,尤其是近期中央和各部委频频发文调控,且出现行业评级下调等市场争论,所以理解当前改革导向非常重要。应该说,房地产既有的成熟领域,调控政策比较完备,所以总基调和调控模式基本上不变。而对于新领域尤其是类似租赁市场等领域,既要给予明确的产业定位,也要给予非常全面的政策支持。其对于房地产各参与者的启发是,不能只盯着调控的一面,也要关注下半年各类新产业的支持政策,真正理解房地产所处的大变局、大改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