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四季度房贷政策动向:基于央行三季度发布会

2021-10-18 10:53:41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0-1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10月15日,央行召开三季度金融数据统计发布会。此次会议针对房地产市场和企业,在房贷方面提出很多重要提法。充分学习和理解此类提法,对于精准把握四季度房贷政策动向、优化房企和购房者的入市策略等都有积极的作用。基于此次发布会,本文分析了四季度房贷政策的四大动向。

  2021年10月18日

  1、停工项目将获房贷重点支持

  此次发布会针对恒大债务风险问题,明确提及,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从这里可以看出两点思路。第一、此前提及的“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实际上是指房企项目停工对购房者带来的困扰现象。换而言之,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就是要按时交接楼盘的权益。此次发布会表述虽然是针对恒大问题而谈的,但预计对于全行业都有启发。后续各地要从“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严查项目停工等问题,同时要求银行部门积极介入。第二、项目复工将获得较好的金融支持,相关工作将由银行、市房管局和区政府三部门共同进行,并会形成金融维稳或工程监测工作小组。相关房企需要密切注意各地近期此类机构的工作动向。

  2、按揭贷款吃紧压力将因房价降温而逐渐缓解

  在谈及已经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上,此次发布会明确,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从这里的表述,可以看出两点。第一、各地虽然有房贷收紧的现象,但实际观察看,房贷市场总体运作是平稳的,和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基本同步。第二、部分房贷收紧的城市,其压力后续势必会减少。之所以此前略收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态势有关。考虑到近期房价降温、房价的矛盾从过热开始转向过冷,那么房贷的投向和运作也会趋于正常。换而言之,随着房地产市场周期的调整,房贷吃紧的压力将在四季度有所缓和。

  3、开发贷收紧的操作需要明确纠偏

  此次央行发布会明确,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同时,发布会明确,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也存在一些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企业销售回款偿还贷款后,原本应该合理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

  从此类表述可以看出两点内容。第一、开发贷款的一致性收紧,源于房地产企业风险扩大的情况,所以银行会出现短期过激的反应。换句话说,收紧的一部分原因和贷款审慎投放的心态有关。第二、各大银行对于三道红线的落实存在过于呆板和僵硬的做法,存在很明显的误读误解和直接停贷的简单粗暴做法,最终导致房企资金状况进一步恶化。据此可以认为,四季度在执行三道红线方面,银行既有政策将明显纠偏,各大银行也将更为灵活地把握三道红线尺度,在开发贷款等方面将给予积极和充分的支持。

  4、房贷投向将有很明显的窗口指导特征

  此次发布会明确,针对当前房地产和房贷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央行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从此类表述可以看出,当前房地产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和银行偏差的信贷工作方式有关。今年四季度是房贷政策的“纠偏季”、“拐点季”、“回暖季”。预计房贷领域将出现四个重要的变化。第一、房贷投向将建立窗口指导制度,一些大银行或房贷规模较大的银行,将面临窗口指导,以更好把握和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第二、房贷投向将坚持“平稳有序”的投放要求,过紧的操作显然不可行,基于近期市场压力,四季度将有放松可能。第三、预计全国19家银行的房贷工作将重点被监测。同日即10月15日,央行发布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包括中农工建、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这19家银行预计后续信贷政策执行会更加规范,房贷投放的额度也将更加充足。第四、房贷投向要围绕房地产发展目标有序开展,即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目标。四季度将结合房地产市场行情和房企风险变化,更精准落实房贷政策。四季度房贷工作的目标在于:合理有序充裕投放、防范市场过冷风险放大、促进房企经营稳健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