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市属国企存量盘活行动计划,聚焦五大要点

政策分析 2023-03-29 14:45:16 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23-03-29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上海出台市属国企存量盘活行动计划,聚焦五大要点

 上海出台市属国企存量盘活行动计划,聚焦五大要点

  3月21日,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市属国企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3 年—2025 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推进国企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优化国有企业资产配置,促进国企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更好的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行动方案五大要点浏览

  1、坚持四个基本原则

  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国企为工作主线、坚持市区企协同工作、坚持多维度综合施策和坚持“四个一批”统筹联动。其中坚持多维度综合施策,需要综合国有资产监管和保值增值、规划实施和低效用地盘活、区域发展和国企改革等多种因素,结合国企土地资源数量和规模的差异,制定切实可行的国企存量土地盘活方案以及后续项目实施的时序安排。坚持“四个一批”统筹联动,即按照高质量发展与节约集约用地要求,加强“更新一批、减量一批、收储一批、保留一批”实施路径的统筹联动,不断完善土地储备、城市更新、存量保留、减量化挂钩实施的政策机制,为推动央企、区属国企实施存量土地更新盘活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2、聚焦 16 家重点企业盘活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对象为经历多轮改革重组、历史沿革较为复杂、存量土地资源丰富的 16 家市属企业,其他市属国企以及央企、区属国企可参照实施。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即计划 2023 年至 2025 年,建立涵盖地块登记、现状、规划、运营状况等信息的市属国企存量土地资源数据库,完成重点市属企业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方案,以及 50 余组区、企战略框架协议签署,并按照“四个一批”的实施路径,持续推动具体项目的实施。

  3、成立市、区、企专项工作组

  行动方案提出强化组织指导和责任落实,成立市、区、企三个专项工作组。其中市级专项工作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由市规划资源局、市国资委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市属国企存量土地盘活工作,以专题会议、工作研讨等方式定期听取工作进展,组织研判国企存量土地盘活实施方案,指导帮助区、企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23-03-30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