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土地周报 | 成交规模环比进一步走低(5.16-5.22)

2022-05-24 12:08:56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24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2年第21周

  5月16日-5月22日,恰值重点城市集中供地间歇期,本周无重点城市进行集中土拍,因此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成交规模环比进一步走低。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方面,郑州于本周推出了首批集中出让宅地,涉及15幅住宅用地,至此22城中仅余长春还未推出首轮供地。此外,疫情散发下,多地房地产市场热度持续低位徘徊,土地流拍现象多发。因此,自4月以来,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政策优化土地出让规则,通过降低保证金缴纳比例、延缓出让金缴纳期限等方式来减轻房企拿地资金压力。

  土地政策

  多城优化土地出让规则

  以减轻房企资金压力

  受疫情影响,处于复苏阶段的房地产市场再受重创,恢复速度显著放缓,地市热度也因此延续低位运行,尤其是中小城市,土地出让基本依靠本地城投托底或频繁遭遇流拍。为了减轻房企拿地资金压力、提振房企拿地意愿,多个城市相继优化了土地出让规则,如中山、阜阳、泸州均于本周出台了相关措施。就具体政策来看,主要内容涉及降低保证金比例、延缓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期限等。

1

  土地供应

  供应规模环比进一步上涨

  郑州22年首批次供应量超200万平方米

  供应方面。据CRIC统计,重点监测城市的供应规模环比上周进一步上涨,总建筑面积达760万平方米,但仍显著不及去年同期水平。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方面,受疫情影响的郑州于本周推出了22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应地块,包括15宗涉宅用地,总建面达207万平方米,其中10宗地块为城中村改造或者合村并城改造项目用地,另外5宗为政府储备用地。此外,郑州今年集中供地也将分四个批次进行,余下出让活动拟于7月、9月、11月组织实施。二线城市中,合肥县域也于本周集中推出了多宗住宅用地,总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其余城市的供应量相对较低。三四线城市中,金华、台州也有多宗地推出,挂牌总量也超过了30万平方米。

2

 土地成交

  成交规模进一步走低

  一线城市本周仍无土地出让

  成交方面。时值重点城市集中供地间歇期,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成交建筑面积仅为323万平方米,环比上周下降四成,同比降幅则高达81%。成交面积大减之下,成交金额亦显著不及上周,总成交金额158亿元,不足上周的二分之一,同比更是大降九成。因主力成交成为地价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本周成交地块平均楼板价环比下降至4896元/平方米,环比降幅达三成,同比亦有48%的降幅。

3

       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本周仍无土地成交,二三线城市成交规模则较上周环比下降。聚焦到城市来看。二线城市中,成交主力为南昌,共涉及9宗地,建面达85万平方米,共收金54亿元;此次成交的9幅地为南昌第二轮集中供应地块,其中高新区艾溪湖、红谷滩九龙湖片区、青山湖CD305-tB10-01地块和CD201-TK06-01地块均触及了地价上限,最终摇号成交。其余二线城市成交量相对较低,均未超过30万平方米。三四线城市中,成交主力为长三角区域三四线城市,如嘉兴、张家港、南通等多个城市均有土地出让;其中嘉兴的成交规模最大,总成交建面为33万平方米,涉及4宗地。

4

  市场热度

  成交主力南昌二轮土拍冷热不均

  致溢价率、流拍率同步走高

  由于当前多数房企流动性仍旧趋紧,拿地态度也偏向晋升,因此多个城市的集中土拍均呈现出显著的冷热分化,本周成交主力南昌亦是如此。南昌于本周进行的第二轮集中土拍原计划出让19宗地,最终仅有9宗顺利成交;但由于9幅地块较为优质,吸引了多家房企争夺,最终底价成交3幅,溢价成交2幅,触顶成交4幅。

  在此影响下,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溢价率环比上行至4.7%,环比上涨两个百分点。但由于南昌中止了10宗宅地,本周撤牌中止流拍地块较上周明显增多,流拍率也因此较上周大幅上升至27.3%,达到年内较高水平。

5

  周度TOP5

  南昌、嘉兴成为入榜主力,两城土拍热度分化明显

  本周,南昌和嘉兴分别迎来了年内第二批和第一批集中出让,因此两城也成为本周价格榜入榜主力。以总价TOP5入榜地块来看,除珠海香洲南屏一宗地入榜外,其余4幅地均为南昌和嘉兴的集中出让地块。

6

       结合两城土拍表现来看,南昌此次集中土拍热度分化显著,原定出让的19宗地中止10宗,余下9宗中4幅熔断成交,如中海竞得的高新区CD301-F04-1、CD303-B02地块竞拍时间长达5个小时,竞争十分激烈;而嘉兴土拍热度则明显凉凉,5幅地中1幅临时中止,其余4幅地中3幅由地方平台托底,规模房企“隐身”。

7

       重点地块点评

      珠海香洲南屏地价时隔一年降幅超过10%

8

  地块分析:

  本周成交总价最高的地块为珠海香洲南屏一宗涉宅用地,由正方以底价竞得,成交总价为31.66亿元,平均楼板价为13710元/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周边成交同类型地块相比,该宗地的成交楼板价下降了13%,拿地成本明显下调。

  据地理位置来看,项目位于南屏科技生态城规划范围内,是珠海未来发展的重点片区之一,享有规划利好。随着片区的发展,项目周边的各项配套逐渐完善升级。具体来看,项目靠近城市主干道珠海大道,交通出行较为便捷;商业方面,项目附近有华发商都等商业综合体,同时项目还自带邻里中心,日常需求可就近满足;教育方面,地块靠近南屏中学、容国团小学、容国团中学、南屏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资源亦比较充足。目前,地块所在板块在售新房不多,价格基本均在2.6万-3.3万/平方米范围内,与地块成交地价相比,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