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二胎对地产影响:生生不息 住房不止

2013-09-29 09:55:2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9-29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国泰君安

  媒体报道“单独”二胎或将近期放开。金融界 8月 5号的报道称,“单独”(夫妻只有一方是独生子女)二胎或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试行,2015 年后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也在拟定中。但二胎放开能带来多大的人口增量?短期对学区房、对改善性住房、对为子女臵业都有怎样的影响?长期又将对适龄购房人口 趋势产生怎样的作用?这是本文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生育政策下,我国人口增长趋于平稳。由于计划生育等因素的推动,我国建国以来的出生 率整体呈下降趋势(除了1980-1987 年的阶段性上升),而近几年则稳定在1.2%左右,年出生人口在1600 万左右。人口趋势的平稳化也意味着房地产需求的逐步平稳化;在没有新的政策出来的情况下,行业将逐步由粗犷的增长走向稳健的增长。

  二胎 放开可扭转人口增长平稳的趋势,带来年27-39%的增量城镇婴儿。1)据我们测算,当前二胎适育年龄(定义为25-34 岁)的独生子女约2200 万,未来十年还会呈上升趋势。2)假设50%的家庭愿意生二胎,则“单独”二胎放开能带来年9-21%的增量城镇婴儿,二胎全部放开,能带来年 27-39%的增量城镇婴儿。3)若压抑的需求在二胎放开首年爆发性释放,当年所带来增量城镇婴儿会更多,预计在17-77%左右。

  二 胎放开短期影响主要由三因素推动:学区房+改善性+子女臵业。1)二胎可增加学区房需求,但不同情况下影响点不同:若名额不可重复用,会直接增加大量需 求,供给长期也更紧张;若学区房名额可重复用,则供给会更紧张,需求也仍会相应增加;对学区房需求的影响可能超过城镇婴儿增幅,主要因为选择生二胎的家庭 通常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学区需求更大。2)生育二胎的家庭可能将考虑臵换成大房,改善性需求增加明显。3)为子女提前臵业的意愿也会增加需求。

  即便不放开二胎,购房适龄人口也可再带动我国房地产市场近20 年增长;二胎放开更可带来新的契机。1)不考虑二胎新政的情况下,当前我国城镇购房适龄人口(定义为20-45 岁)约3 亿人,且未来近20 年仍可保持增长,但速度会逐渐放缓。2)二胎放开可扭转适龄购房人口在更长时间范围内下降的趋势。据我们测算,“单独”二胎放开可使适龄购房人口在 2051 年增加约2800 万(+8%),而二胎完全放开可使适龄购房人口在2051 年增加约4600 万(+14%)。

  维持6 月26 日《房地产:谨慎转乐观》观点,预判四季度板块趋势上行,过于悲观预期下修复行情明确。二胎放开带来人口红利,长期利好。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已配者可持有,未配臵者可积极建仓。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