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瑞控股:上市后财务结构优化 产品标准化推进规模扩张

2014-04-01 15:08: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0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一鸣、洪圣奇(香港)、杨晶晶

  土地储备总体优质,开发利润空间可期

  截止2013年底,景瑞控股土地储备达501.4万方,可供未来4-5年的开发需求,土地资源较为充足。不仅如此,企业拿地成本普遍低 廉,2010年至2013年期间,景瑞控股当年拿地成本保持在2000元/平米左右,与销售价格之比,均控制在20%以内,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结合土 地储备集中于经济发达的浙江及江苏区域,较低成本的拿地,保障了项目开发的利润空间。

  上市后长短期债务趋于合理,债务结构可进一步优化

  上市后,景瑞债务结构趋于合理。其中,长短期债务比从1.0提升至1.3,长期贷款比重更大,同时现金充足率上有较大改善,目前企业手持现金33.68亿元,同比翻番,现金短债比也由0.7提升至1.1。

  企业现金可完全支付短期债务,但现金短债比仍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我们不必过于担心企业目前资金压力及高负债状况。景瑞上市带来的直接利 好就是更广阔的融资渠道,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我们看到,与景瑞类似的新城,在2013年通过两次票据发行,成功还清上市前的高成本信托贷款,同时将融资 成本从13.5%降低至7.59%。新城改善债务的方式为景瑞提供借鉴,企业香港上市,搭建海外融资平台,票据、股权合作等方式低成本资金获取通道打开, 从长远角度来看,景瑞财务结构将可实现优化。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净负债率依然高企,达到115%。高周转战略的实施将不断加快项目运作步伐,很多项目普遍在2014年和2015年竣工,预计企业短期内将很难降低负债率水平。

  致力于高周转模式,产品标准化推进规模扩张加速

  自成立以来,景瑞一直致力于高周转模式发展,并不断加快周转速度。2013年,景瑞从拿地到开盘的平均时间为7个月,而目前业内房企普遍开发周期在12个月左右。进入2014年,企业更将拿地到开盘的时间缩短至6个月,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对于景瑞这样的成长型房企来说,产品的标准化能够实现项目的快速复制,从而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目前而言,景瑞在住宅系列已初步形成了两 大标准化产品线,即御景湾及望府,分别定位于首置、改善性客户,切合当下市场主流客群需求。2013年,在产品标准化基础上,企业着手对户型进行优化,如 将91平米的两房优化为89平米的三房,同时新增75平米两房。产品标准化实现项目标准化开发,可规模化复制,与企业不断缩短开发周期相辅相成,同时顺应 市场的产品策略,使得企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助推企业规模扩张加速。

  全年128亿销售目标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2013年10月,景瑞控股在香港上市成功,至年末企业达成销售金额82.6亿元,同比增长75.4%。2014年,景瑞将销售目标定在128 亿元,而根据企业推盘计划,将会参照2013年64%的去化率,选择相近的比例来安排总货量。不过,对于企业能否达成销售目标,我们持谨慎态度。

  首先,企业在可售货量安排上考虑欠妥,按照去化率计算,今年可售货值仅200亿元左右,而且2014年市场已不同于去年,年初以来市场成交呈下 滑态势,景瑞提出的64%去化率能否保证存变数,企业所采取的推货安排暗藏风险。其次,景瑞表示,2014年三季度杭州、绍兴与宁波将会有大的项目推出, 计划的入市量及销售量都非常大。然而,这些城市普遍存在库存高企现象,如杭州库存消化周期为13.3个月,宁波的库存消化周期长达17.5个月,项目入市 后难以保证较高去化率,将直接影响企业目标达成。

  补充说明:此报告仅为企业当日业绩发布后的及时快评,后期CRIC研究中心还将有详详实的半年报分析报告推出,敬请关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