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内地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至少2年调整期

2014-07-15 10:21:1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7-1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瑞银

  7月14日,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内地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调整,为期至少需要2年,房价则难以评估。

  据悉,目前房地产市场面对最大问题是供需失衡,因城镇发展的刚性需求被高估,每年2,000万新增城镇人口中,40%来自本身城镇的扩大,估计当中1/3人口并不需要住房,加上扣除流动人口,料每年城镇发展仅需要300多万套新房。

  此外,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金融产品的发展令投资渠道增加,加上房产税、国外购房增加等,房地产的投资需求正在逐渐被弱化。根据她的预期,房地产市场下滑将拖累内地经济下行,当中对重工业的影响尤其大,预期行业建设量每下降10%,将拖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5个点。

  瑞银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来看已经企稳,二、三季度环比增速较一季度将有明显回升,但同比增速今年料逐季下滑,全年预计增速7.3%。

  关于房地产政策,目前来看已经有个别城市开始放松房地产限购,这个政策不是全国性的,而且是比较低调的在进行。其他的政策包括可以降低首付,三四线城市提振房地产需求等。瑞银判断最可能实施的是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允许某些政府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所放松,而全面放松限购和全面放松首付比例这样的政策可能是会非常缓慢非常谨慎。

  从供给方面来说,现在竣工的套数已经超过了实际的刚需,很多城市都有大量库存。开发商和建设者需要调整他们新开工数量。房价可能会有一定黏性。中国居民覆盖率并不高,很难出现像美国或其他国家房地产泡沫中 出现的抛售和弃房的现象。中国整个房地产的建设和施工量比较大,对重工业带来的这种影响非常大。如果房地产建设量下行,对整个经济的影响非常重大,整个施 工增长下行10%,对GDP增长的影响是下行两点五,对行业和经济的影响巨大。但这个影响有第二轮、第三轮的影响,目前房地产下行对经济影响没有完全暴露 下来,到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下行压力会更大。

  2014年上半年楼市下行压力明显,很多机构和研究报告都在传播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将要破灭、濒临崩盘的信息。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否定了这一观点,她日前在某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言崩盘还为时尚早,中国绝不可能出现美国、日本式的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情况,现在楼市仅仅是处于调整期。来源:观点地产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